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召开防震减灾工作会 坚持防御与救助相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9日 11时07分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12月8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精神,总结近年来我省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副省长刘昆、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昆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防震减灾工作部署和局省合作协议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不断完善防震减灾体系,不断增强防震减灾能力,努力推动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水平。重点要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基础能力建设。抓紧推进全省地震烈度速报网、珠江三角洲地震预警系统等项目建设,力争做到人口稠密和经济发达地区能够监测2.0级以上地震,并初步建成地震烈度速报网。加强地震预测预报,坚持监测、预报、科研和实验相结合,长中短临预报相结合和专群结合,做好震情跟踪、异常核实及震情会商工作,力争震前有所察觉和震后趋势判断准确,做出有防灾减灾实效的短期预报或临震预测。二是进一步夯实城乡抗震设防基础。把抗震设防要求作为新建、改扩建工程等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的必备内容,确保新建、改扩建工程全部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加强城乡建筑物抗震性能普查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努力把学校、医院等建成抗震最安全、群众最放心的场所。加强农村和城中村建筑物抗震设防管理,特别是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镇(乡)要将民居建设规划和施工报批纳入日常管理,确保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达标。三是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救援综合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地震应急预案,加强地震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强化救灾物质保障能力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第一批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积极推进地震安全社区、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加强防震减灾普法工作,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大力开展群众性应急避险演练,重点组织中小学师生掌握必要的应急避险技能,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六是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修济刚指出,在新形势下,广东要争当全国防震减灾工作排头兵,重点抓好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及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继续抓好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和科普宣传教育工作。 

 
 
 相关链接
· 西部地区防震减灾法制工作交流会在重庆召开
· 地震局副局长前往云南检查指导市县防震减灾工作
· 地震局局长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 地震局召开老领导老专家检查指导防震减灾座谈会
· 全国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座谈会7月6日圆满闭幕
· 全国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座谈会7月5日在大连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