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蒋耀平出席入世十年——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9日 20时09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蒋耀平出席入世十年——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座谈会并演讲 

    12月9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出席入世十年——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蒋耀平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正在加速形成。

    蒋耀平在演讲中说,现行世贸组织的各项协议中有大量的规则与电子商务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在已经启动的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中,电子商务已被列为重要的谈判议题。可以预见,世贸组织法律框架下的电子商务法律制度必将日益发展和完善。

    蒋耀平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贸易自由化程度不断提升,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子商务产业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作为新型贸易形式的电子商务,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电子商务新业态正在加速形成。

    蒋耀平表示,“十二五”提出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把电子商务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商务部积极构建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法制环境,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加大电子商务应用推广力度,开展电子商务试点示范,鼓励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加强电子商务国际交流合作。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到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率达80%以上;应用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占我国当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0%以上;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以上。

    蒋耀平表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世贸组织框架和规则,加大对电子商务产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的应用转化,推动建立电子商务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解决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企业的计算能力、存储空间和带宽资源等瓶颈问题。建设电子商务与物联网商务整合应用示范平台,推进物联网技术与电子商务模式的融合创新。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示范基地,带动全国各行业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

    入世十年——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座谈会由国际商报社、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主办。

 
 
 相关链接
· 商务部:3到5年内在全国建成一批节能型大型商场
· 商务部:仍有相当数量的经营者集中未依法申报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持召开第五十七次部务会议
· 商务部:2011年11月家电下乡实现销售近300亿元
· 商务部就促进特许经营健康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