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淇:北京做好明年信访工作将突出抓好五个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0日 08时06分   来源:北京日报

    9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等市领导与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率领的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一行座谈。

    王学军简要介绍了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分赴全国部分省区市,就领导干部接访、信访积案化解、体制机制创新等进行重点抽查的工作安排。他说,督导组此次来京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推动工作,以重点抽查为切入点,全面检查北京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二是总结经验,推广各地区在信访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了解当前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共性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王学军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各区县、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效。北京的信访工作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刘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督导组来京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国家信访局多年来对北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北京市的信访总量连续下降、信访积案得到基本化解、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刘淇指出,党的十八大将在明年召开,北京市做好明年信访工作将突出抓好五个重点:

    一是进一步搞好领导干部大接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了解社情民意,把接待来访的过程变成团结群众、凝聚民心的过程。

    二是抓源头,惠民生,推动包容性发展。下更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住房等利益问题,特别是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让发展惠及民生落到实处,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大力践行“北京精神”,把“北京精神”内化为全体市民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外化为全市上下的实际行动。通过做好对外来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的服务,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工作,推动包容性发展,维护社会公平。在实施重大项目时进行风险评估,慎重决策,避免侵害群众利益,从源头上预防和避免矛盾发生。

    三是进一步加大化解积案力度,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剩余积案的有效化解。

    四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城区网格化和农村社区化管理新模式的作用,做到对矛盾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社会矛盾多元调解体系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是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推动信访秩序继续好转,同时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为国家信访局做好服务。

    中央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李皋,北京市领导刘敬民,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参加。(记者 徐飞鹏) 

 
 
 相关链接
· 国际残奥委会2011年全会开幕 刘淇、克雷文致辞
· 刘淇:坚定不移发展高端制造业 形成完整产业链
· 刘淇郭金龙就"发展惠民生 喜迎十八大"开展调研
· 刘淇主持会议讨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