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淇:发展高端制造业以大项目带动小城镇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1日 09时38分   来源:北京日报

    10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深入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内的部分企业,就“践行北京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主题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充分发挥首都优势,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在京加大投入、拓展业务,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以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带动小城镇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一同调研。

    刘淇、郭金龙首先察看了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公租房项目建设情况。该项目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将为环保园入驻企业提供租赁住房2000余套。目前,7栋板楼已经封顶,明年即将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海淀北部产业聚集区入驻企业员工住房需求。刘淇详细了解了海淀区在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吸引和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等方面的情况。

    入驻环保园的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华为北京研究所),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数据通信研发,在IP数据通信、芯片技术、云计算等领域具有综合领先优势。目前,该公司在环保园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6万平方米,员工近万人,2010年销售规模108亿元,纳税3.4亿元,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50强高新企业。刘淇来到该公司IP研究中心一楼展厅,察看蜂巢平板电脑、云手机、云终端等技术创新成果和民用终端产品,并走进云计算机房,了解云计算中心服务器运行情况,对他们在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赞赏。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正非介绍了运营、研发等情况。作为民营企业,华为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产品应用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2011年订货额预计超过2640亿元,销售收入1990亿元。公司采用开放、创新的理念,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研发人员超过51000名,每年销售收入的12%用于研发,已累计申请专利49000余项,专利申请量居全球第二。目前,华为公司正依托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建设集管理总部、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和高档酒店、餐饮等为一体的华为环保园项目。

    听取华为公司的介绍后,刘淇关心地询问公司目前在京发展有何困难,并对公司的开放、创新理念给予肯定。他说,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公司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国际形象。北京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为包括华为公司在内的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当前,北京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希望你们积极推进在京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在京业务,并把业务向富有发展潜力的郊区拓展。北京郊区的发展思路之一,就是依托大企业投资,用重点项目带动小城镇建设,带动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同时希望你们积极参加北京的相关产业联盟,和其他企业一起制定行业标准、研发产品,并尝试配套发展高端、环保的制造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郭金龙说,华为公司为北京的科学发展作出了贡献,吸引和汇聚高端人才以及开放、创新的公司理念也非常契合首都科学发展要求。希望你们利用在京的环境、资源等优势,进一步加大在京发展力度。北京市将继续支持企业发展,共同把环保园打造成国际化的产业综合服务功能区。

    市领导李士祥、赵凤桐、苟仲文参加调研。(记者王涛 王砚文)

 
 
 相关链接
· 北京铁路局首次启用硬卧车运送新兵奔赴军营
· 刘淇:北京做好明年信访工作将突出抓好五个重点
· 北京汽、柴油标准拟提高有助消减PM2.5等污染物
· 北京: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保额上涨1万元
· 北京:7区县居民将可免费上网查询二手房信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