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创建4278个党代表工作室 扩大党内民主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1日 11时17分   来源:南方日报

    党代表就在你面前。不仅可以面对面交流,而且还可以通过网上向他们反映你所关心的问题。今年10月底,广东省直机关党代表工作室开通了网上交流功能。党代表会将网上的意见一并整理,转交给相关部门并回复。这是广东推进党代表工作室的又一举措。

    据悉,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今年2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党代会常任制在县镇两级的试点范围,探索完善党代会年会制度。”近年来,广东省委组织部先后4次召开全省性的专题会、现场会,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全省创建了4278个党代表工作室,建立了省委委员调研制度,迈出了扩大党内民主的坚实步伐。

    党代表“入室”收集民意

    一杯清茶,两张沙发,有什么问题坐下来聊一聊……驻省直机关工委党代表工作室的接待日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了。10月29日,来自省直机关的4位省级党代表来到工作室收集社情民意。

    在这一天,4位省党代表共接待了11位党员群众。对他们反映的意见建议,或当场说明解释,或作记录备案,再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并跟踪督办,回复来访人。

    党代表工作室,成为党倾呼基层声音的有力平台、党群干群沟通的“连心桥”。目前,全省创建了4278个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全省18万名各级党代表到工作室开展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活动。2009年以来,各级全委会成员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700多场次,向各级党委提交提案52份、提议316份。全省各级党代表已在工作室接待和约谈党员群众5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万多条,为党员群众办好事实事9000多件,办结回复率近100%。

    除了面对面交流,省直机关党代表工作室还开通了网上交流功能。市民可登录排头兵网点击“党代表网上工作室”,提交建议和意见。党代表会将网上的意见一并整理,转交给相关部门并回复。

    与此同时,广东省委全会也向来自基层的省党代表敞开了大门。今年1月份,20位来自基层的省党代表列席省委十届八次会议,就“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呼声。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再次邀请了21名从事社会管理工作的基层党代表和普通党员列席会议。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共有130多名基层代表列席了十届省委的历次全会。

    去年亚残运会开幕前,省委组织部、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40名省、市党代表开展了“关心残障人士,关注亚残运会”视察调研活动。这次视察调研活动,既是党代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投身“服务亚运当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行动,又是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代表任期制的重要举措。

    大调研汲取基层智慧

    在倾听基层群众声音的同时,广东推动省、市、县(市、区)党委每年围绕一个主题,确定若干个课题,至少组织一次本级全委会成员重大课题调研活动,确保全委会闭会期间委员能够深入基层、代表民意、发挥作用。

    省级财政的调控能力增强,省级新增财力中来源于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的比例调整至3:1!今年上半年,省财政厅收到省委委员关于重新研究现有财政收入支出分配方案、支持省内生态发展区发展的提议后,迅速制定了办理方案,公布了这一新政。这将对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去年,96名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共向省委提交98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和90多条意见建议。这是2008年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由省委领导牵头组织的12大专题调研。而此次调研,省委委员几乎全部参加,规模之大、覆盖之广、内容之全、程度之深,为我省近年来所未有。

    据悉,近两年来,各级全委会成员按照同级党委的部署,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党委工作部署抓落实的情况,查找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自去年以来,共访谈干部群众1万多名,提交调研报告900多份,原始意见建议3400多条。这些意见和建议很多被各级党委、政府采纳实施,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周志坤)

 
 
 相关链接
· 中央国家机关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推动党内民主建设
· 中央党校学员研讨涵盖政治体制改革、党内民主等问题
· 贺国强:发展党内民主 加强党内监督
· 《决定》解读:怎样认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进党内民主进行集体学习
· 李源潮: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增强党的团结统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