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召开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经验交流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2日 09时03分   来源:贵州日报

    12月10日,贵州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经验交流会在威宁自治县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推广威宁自治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经验,发挥资源优势,扩大经营规模,加强品牌创建,开拓产品市场,促进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省委书记栗战书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禄智明主持会议。

    2009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威宁自治县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两年来,威宁自治县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立足资源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呈现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马铃薯常年种植面积160多万亩,产量15亿公斤以上,为全国之冠。拥有成片草场320万亩,牲畜存栏157万头(只),已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畜牧基地之一。引进山东乐义集团等知名企业打造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基地,迅速将威宁蔬菜推向国内外市场,促进蔬菜产业快速发展。马铃薯、生态畜牧、蔬菜、现代烟草、中药材、干鲜果等,已经成为威宁自治县特色农业的主导产业,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2011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4000元,比去年净增1000元左右。预计减少贫困人口9.6万人。

    栗战书在批示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毕节试验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威宁自治县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结构,扬长避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初步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繁荣的科学发展之路。当前,要深刻领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和推广好我省产业化扶贫的经验做法,发挥典型和榜样的作用,加大农村种植业结构、种养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带动更多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要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让凝聚各方力量、多重优势叠加的“毕节试验”,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的“威宁实践”,种草涵养水土、养畜增加收入、发展防灾避灾产业的“晴隆模式”,整合资源、连片开发的“印江经验”等在新的形势下发扬光大,为喀斯特山区发展特色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三化同步”闯出新路。

    王富玉对威宁自治县两年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威宁自治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从以资源优势定位产业体系、以土地流转扩大基地规模、以科技培训提升农民素质、以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化经营、以品牌创建拓展产品市场、以机制创新激发发展活力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总结。

    王富玉指出,威宁的实践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在威宁这种落后的地方能够培育出先进典型,对全省更具有借鉴推广意义。在威宁这样一个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县份,能在较短时间内把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其他县份就没有理由比威宁发展得更慢。只要像威宁这种自然条件并不好的县份都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好了,那全省的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就应该搞得更快更好。

    王富玉要求,总结推广威宁自治县的经验,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必须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要充分认识到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是应对自然灾害影响,促进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加农民收入的必然选择。各级要把干部群众的主要精力扭转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上,把资金和项目集中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上,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上,站在工业化战略、城镇化带动战略、“三化同步”的大格局中思考和谋划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二是必须立足优势,选准产业。着眼于社会分工和国内外市场变化,立足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路子,集中力量打造培育出一批小产品、大群体,小商品、大市场的特色产业群,构建产地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特色明显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三是必须优化布局,做大规模。要立足现有基础,把分散的点串成线,把一条条线连成片,把政策和要素集聚到“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上来,提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规模化水平。四是必须扶持龙头,延长产业链。把龙头企业作为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通过财政、税收、用地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储藏、包装、加工、运输和销售业,形成农工互动、产业相融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五是必须突出重点,打造亮点。要从政策扶持、资金投放、技术服务等方面,集中精力扶持重点县、专业乡镇、专业大户、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培育一批拿得出、叫得响,具有推广价值的先进典型。六是必须创新机制,增强活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产权流转和融资,解决农村经营规模小,融资困难等难题。完善农业投入机制,采取集中优惠政策、打捆各类项目、整合财政资金的办法,集中扶持大基地、大龙头、大协会、大农户。完善风险应对机制,降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七是必须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各地要有专门的领导班子、专门的工作团队、专门的技术力量抓特色优势产业。要逐项细化分解任务,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禄智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局局长冯海发、农业部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邓志喜、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苏国霞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我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省农委、省扶贫办、遵义县、水城县、威宁自治县、松桃自治县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清镇、关岭、施秉、罗甸、兴仁、印江等18个县(市)和贵州草海津汕有限公司等2家龙头企业提供了书面交流材料。与会代表参观了贵州草海津汕有限公司、草海泰丰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的蔬菜基地和威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图片展览。

 
 
 相关链接
· 贵州警方破获一起制毒案 查获制冰毒原料26吨多
· 贵州迎来最冷天气 气象部门提示注意交通安全
· 贵州贵阳“千村计划”项目入选全球十大典范项目
· 贵州长顺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区规划通过评审
· 福建省与云南贵州建立省际用工求职信息交流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