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多措并举 综合治理 吉林煤矿瓦斯防治现场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3日 09时41分   来源:吉林日报

    瓦斯一直是煤矿安全的头号杀手,瓦斯防治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12日,吉林省煤矿瓦斯防治现场会在梅河口市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参加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煤矿瓦斯防治现场会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煤矿瓦斯防治和综合治理经验,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瓦斯事故,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竺延风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十一五”期间,我省煤矿瓦斯防治和综合治理情况,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对于瓦斯防治工作的具体开展,他着重强调四点:一要高度重视煤矿瓦斯抽采工作。全省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15年,年抽采瓦斯1.55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30%。瓦斯抽采是保证利用的关键所在,也是防治工作的治本之策。二要着力加强低浓度瓦斯利用和科技攻关。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切实加强与国内有关科研部门和大专院校的协调、交流和合作,结合我省煤层气赋存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大低浓度煤层气利用的科技攻关。三要继续加大瓦斯防治专业人才的培养。建立和完善与瓦斯治理、利用相适应的教育培训、人才使用和激励机制,吸引高技术人才。四要进一步加大煤层气利用的政策扶持力度。省煤矿瓦斯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研究有利于我省企业开发利用煤层气的科技创新的支持政策,研究制定煤矿企业瓦斯防治能力评估、核定、抽采达标和等级鉴定管理办法等。

    竺延风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做到工作早部署、隐患早治理、事故早防范,确保年底前的生产安全和春运安全。

    会议组织参观了梅河煤矿瓦斯发电站和梅河煤矿井下瓦斯抽采。(记者 张彬彬)

 
 
 相关链接
· 贵州省煤矿瓦斯防治现场会12月6-7日在盘县召开
· 两部门关于印发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十条禁令"通知
· 贵州加强煤矿瓦斯防治 实时监控瓦斯抽采全过程
· 安全监管总局和煤矿安监局通知做好煤矿瓦斯防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