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与深圳市政府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3日 11时20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12月12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与深圳市政府在京举行《创造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双方将在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市、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创新发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外贸发展、建设低碳试点城市、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打击假冒伪劣8个方面展开合作。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出席仪式并讲话。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深圳市市长许勤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张沁荣、总检验师项玉章、总工程师刘卓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彪、市政协党组成员王学为出席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质检总局办公厅主任李元平主持。

    支树平在讲话中首先表示真诚地关注和支持深圳发展。他说,深圳是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领跑者,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深圳速度令人鼓舞,深圳发展举世瞩目。国家质检总局一直注重支持深圳经济特区建设。2005年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双方紧密联系促进深圳外贸发展备忘录》,2010年又专门签署了《关于保障2011深圳世界大运会顺利举办合作备忘录》,今天再次签署一个全新的《合作备忘录》,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深圳深化改革开放,打造质量强市,率先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支树平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尤为关注深圳质量的发展。深圳是我国抓质量的先行者,也是抓质量的受益者。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市长质量奖”,大手笔奖励自主创新和质量进步,全市制定修订国际标准数量、中国世界名牌产品数量都位居全国大中型城市首位,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又把以质取胜作为“十二五”发展的总纲,鲜明地确立了创造“深圳质量”的发展新标杆。深圳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走在前、作表率,是对质检部门的最大支持。当前,全国质检系统正围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主题主线,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我们真诚期待深圳市委、市政府更加支持质检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深圳质检部门能力建设、队伍建设,继续为全国创造经验、作好示范。

    支树平期望《合作备忘录》能够成为“深圳质量”的动力舱和助推器,推动深圳向更高质量发展。他希望深圳质检部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扎实的工作,认真落实《合作备忘录》各项内容,全力当好创造“深圳质量”的主力军,发挥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王荣在讲话中表示,深圳市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建设,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和品牌战略,培育了一批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了一批在市场上享有盛誉的知名品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包括国家质检总局在内的国家各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与鼎力支持!深圳市将以“质量强市”建设为抓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崇尚卓越、以质取胜”的理念,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科学发展内涵的“深圳质量”,认真落实《合作备忘录》的各项任务要求,加快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举措,在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市”上迈出新的步伐,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的合作目标是深圳市先行先试,创新质量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其在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保障安全等方面的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质量强市,为质量强国战略提供新鲜经验。到2015年,深圳市的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5%以上,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确保进出口产品质量;建立起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将深圳市列入首批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市,支持深圳在质量发展理念、动力、模式和保障等方面进行创新;根据国家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规划和深圳市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深圳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建设国家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深圳在珠宝、钟表、家具、服装、自行车、汽车电子、模具、家电等产业集聚基地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引导企业走品牌之路;支持深圳开展“碳交易”相关标准研究工作,制定低碳节能等认证技术规范;支持和指导深圳探索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等。

    深圳市将努力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市,全面提升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将质量认证、质量检测、管理咨询等高端质量专业服务纳入前海合作区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范围;在土地、财政和政策等方面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国家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国际品牌、区域品牌龙头企业和产品,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建立质量分析报告制度,每季度对质量安全风险进行分析、预警和处置;建立企业质量诚信档案,探索建立质量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等。

    双方还将建立合作工作机制,双方分别指定一名分管领导担任合作机制负责人,负责分别牵头协调解决双方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标准委、认监委以及深圳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谈检验监管“入世十年”
· 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我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
· 质检总局:中韩质检磋商机制第五次会议召开
· 国家质检总局机关工作组赴礼县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 质检总局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交流会
· 质检总局公布潜水电泵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