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监察部召开网站管理工作座谈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3日 13时28分   来源:监察部网站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省纪委监察厅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作用,为反腐倡廉工作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在2011年11月22日召开的监察部网站管理工作六省座谈会上,山西、山东、安徽、河南、湖南、湖北六省纪委监察厅有关同志交流了纪检监察门户网站的工作经验。他们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加强网上宣传,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网上舆论环境

    一是围绕中心,全面展示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六省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建设中心工作,坚持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分类合理、简明清晰的原则,科学设置网站栏目,开设了“廉政要闻”、“工作动态”、“信息公开”、“专题专栏”等栏目,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发布纪检监察工作中的亮点信息,介绍各地各部门的典型经验、典型做法,较好地发挥了门户网站作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主阵地的作用。

    二是突出重点,积极宣传纪检监察专项工作和专题活动。安徽纪检监察网开办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基层大走访、争当群众贴心人活动专栏,楚天廉政网开设了“治庸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等专栏,集中对专项工作和专题活动进行宣传,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

    三是注重时效,及时发布纪检监察重大信息。六省纪检监察网站普遍建立了信息报送机制,大大提高了信息采集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时效性。通过重大信息的及时发布,确立了反腐倡廉主流媒体的地位,也成功树立了纪检监察门户网站的权威形象。

    二、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增强网站的亲和力、吸引力与影响力

    一是开辟特色栏目,丰富网站内容。六省网站大力开辟特色栏目,不断提升网站质量,并根据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增设一些临时性栏目。如中央颁布《廉政准则》后,为方便网民和促进工作,三湘风纪网增设《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栏目,制作漂浮的醒目图片,只要打开网站,该漂浮图片就能自动弹出;为喜迎建党90周年,三湘风纪网又推出《反腐倡廉成果展》栏目,并在首页制作醒目的图片通栏标题,大大提高了网站的吸引力。

    二是创新办网形式,提高信息可读性。山西廉政网、明镜信息网、楚天廉政网等网站贴近网民实际,采取图文并茂、音频视频的形式,使新闻性、知识性、观赏性更强,增强了网络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重视沟通合作,提升网站知名度。三湘风纪网通过多种渠道,到“红网”、“华声在线”等知名网站现场观摩、学习取经,主动与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主流网站联系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交换链接的方式加强合作。安徽纪检监察网与电台、电视台廉政节目相结合,开通了“行风政风热线”电台栏目与“廉政经纬”电视栏目的网络版,网站影响面迅速扩大。

    三、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网站的服务平台作用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增加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河南、安徽、山西、湖北纪检监察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发布信息公开考核、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及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信息,提供信息公开监督渠道,河南、湖北还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功能,提供在线提交的表单填写,使社会公众通过网站可以及时、方便地获取政府相关政务信息,有效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积极发挥网站接受举报与沟通功能。六省纪检监察网站结合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特点,开设专门的举报信箱和各种专项投诉信箱,如书记信箱、纠风在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效能监察投诉信箱、“两转两提”工作投诉信箱、工程领域专项治理举报信箱等,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通过网上咨询、参政议政、民意调查等栏目,积极与群众交流互动。河南、湖北纪检监察网站还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多次开展民意调查,提高了社会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主动提供高效便捷的公益服务。六省纪检监察网站皆在首页设置了链接方式,可访问全国各省、重点城市纪检监察网站,国务院及各部委网站,主流媒体网站等;楚天廉政网建立了网站内搜索系统,开通全文检索功能,支持多关键字检索,方便网民查找阅读相关信息,还开设了“法律法规”、“纪检监察知识”等栏目,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了解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服务;山西廉政网建设了服务查询专栏,方便下载各种常用软件,登陆常用邮箱、各大论坛,查看天气预报、邮编电话、航班列车时刻等,为网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规范网络宣传的工作机制

    为了确保网站群的健康正常运行,六省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从信息发布管理、技术管理、应急管理等角度,制定并下发了多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网站的管理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从网站内容管理的角度,对网站的信息发布程序进行严格规定,按照“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对上网信息实行严格审查。要求网站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在网上发布涉及国家秘密和国家安全,涉及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是严格落实网站安全管理制度。从网站技术管理角度,对网站的设备维护、技术支持等方面完善制度,对网站有关设备定期巡检;对操作系统、网站程序和数据库等进行定期升级和备份;对网站管理及服务器漏洞进行定期检测;对网站后台管理系统的登录口令进行定期更换,以防泄露;对网站相关人员使用的计算机加强病毒、木马等防范措施;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可能性进行预测,并做好应急响应方案。

    三是建立网络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坚持实事求是、严谨慎重、合理引导的原则,努力发挥网络舆情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提高与社会公众的沟通能力,对收集到的网络舆情,认真分析研判,妥善应对处理,发挥好纪检监察门户网站的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

    五、整合资源,升级改版,不断加强反腐倡廉网络阵地建设

    一是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成效。六省积极建设反腐倡廉网站群,通过整合网络资源,创新网络载体,打造统一的硬件和软件平台,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实现集中资源、集中管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的目标,解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重复投入浪费严重、安全隐患较多、域名管理和内容管理较乱等问题。

    二是加快升级改版,完善网站功能。为适应形势需要,各纪检监察网站加快了升级改版的步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先后四次对楚天廉政网进行改版升级,着力提升网站设计水平。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特点,根据河南省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设计改版,统筹兼顾业务工作与便民服务,社会影响力迅速提升。山东省纪委监察厅也计划对网站域名和全省各市、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网站名称和域名进行规范化梳理,重新设计网页和栏目,对网站信息管理平台软件和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三是重视子站建设,推进工作深入开展。围绕反腐倡廉任务工作,不断加强子网站建设。比如,山西省围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开通了山西阳光农廉网,截止目前,网站点击率突破750万余人次,各级干部通过视频解答群众咨询4万余人次,通过阳光农廉网解决涉农问题14932件、拒绝不合理开支12368万元、服务“三农”4.5万余件次,充分发挥了其公开、管理、监督、服务等平台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的整体工作。 

 
 
 相关链接
· 监察部与港澳廉政部门开会探讨新形势下反腐之道
· 监察部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 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国资委在京举办中央企业监察部长(主任)培训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