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表彰会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4日 10时41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12月13日,首届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以下简称“科技助力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47家科技应用先进企业、100名安全节能驾驶能手、25家优秀管理单位及4家特别贡献单位受到表彰。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科技助力行动组委会名誉主任冯正霖出席大会并讲话。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安全总监刘功臣出席会议。

    今年3月25日启动的科技助力行动,包括开展客运安全节能科技知识大讲堂活动、全国道路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全国道路客运安全节能管理经验交流会和科技助力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四大环节。核心任务是通过应用以G-BOS产品为代表的客运车辆联网技术,给客运运营和管理者配备“千里眼”,加强对运营车辆的实时动态监管,为安全和节能管理增加智慧力量。在整个科技助力行动赛事中,通过对驾驶员进行行为管理,车千公里平均怠速数降低了67.14%,经济转速比例提高了4.8%。参赛的27个省份中,除了2个省份的平均油耗稍有升高外,其他均有大幅下降,平均降幅为5.47%,其中,第二阶段共节约燃油9万多升,减少了25万千克二氧化碳排放。

    冯正霖表示,科技助力行动为行业节能减排、安全监管提供了科学抓手,成为行业突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有效载体,有力推动了道路客运管理水平的提升;该行动通过借助科技手段,从优化企业业务流程、科学安排线路、发现并纠正不良驾驶操作、降低单车油耗等多方面有效提升了安全运营与节能减排水平,提高了企业综合效益;智慧运营系统对运营车辆进行动态安全监管、驾驶员身份识别,提高了运营监管效率,对车辆进行实时调度监控,防止车辆超速、超载和司机疲劳驾驶等不良行为,提高了车辆运行安全性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有效预防了道路事故发生。

    陕西省榆林市恒泰汽车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在没有采用G-BOS之前,车辆出站后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监管,行车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排查,通过运用该项技术对运营车辆进行实时监控,解决了我们在运营管理中的大难题。”(杨红岩)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印发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的通知
· 交通运输部发通知将在30个城市试建“公交都市”
· 交通运输部要求各省海上搜救中心牵头建破冰机制
· 交通运输部通知做好2011-2012年度防抗海冰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