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招待会举行 陈德铭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5日 09时12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12月14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招待会”在日内瓦举行。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联合国贸发会议总干事素帕猜以及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法国、南非、印度、墨西哥、泰国等国贸易部长和驻世贸组织大使共100多人出席招待会并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及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招待会致辞时说,感谢十年前,在各方的支持下,中国经过15年的艰苦谈判终于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在世贸组织的大家庭里与各成员密切协调,愉快合作,实现了与WTO其他成员经济的共同发展;未来十年,中国愿继续与各成员携手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创造更加稳定和谐、自由便利的贸易环境,实现各国经济的共同繁荣。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高度赞扬中国入世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说,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的十年。中国的加入给自身和贸易伙伴都带来了好处。在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回顾和总结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成功经验,有助于各方坚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易小准,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出席了招待会。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了入世承诺,平均关税水平从15.3%降至9.8%,开放了超过100个服务贸易部门,废止、修改和新出台了3000多部法律法规。十年来,中国经济取得快速发展。货物贸易额的全球排名由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95亿美元,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0%以上,2010年达到688亿美元,居世界第五位。与此同时,世界也分享了中国的发展红利。中国平均每年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为贸易伙伴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十年来,中国积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提高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给予41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成为他们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十年出口到中国2000亿美元的产品。 

 
 
 相关链接
· 陈德铭呼吁金砖国家共同致力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持召开第五十七次部务会议
· 陈德铭:中美拥有巨大合作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 陈德铭出席承包商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