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10年计划出炉 优先保护区划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5日 10时06分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20年)》近日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12月14日,省环境保护厅、省林业厅等联合通报行动计划。该计划首次在全省划定13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和4个保护空缺区,将实施修复珍稀动物栖息地等46个优先行动项目,切实保护好我省“生物基因库”。

    多年来,我省已经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湿地保护等多项工程,取得一定成效,但相关法规体系不完善、物种资源家底不清、监测和预警体系尚未建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为此,经过两年时间,我省编制了该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分三阶段实施,到2012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生态补偿机制及制定相关政策,规划并建立一批生态功能区和保护优先区;到2015年,完善相关数据库,初步建立监测与预警网络体系;到2020年,多样性保护纳入全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生物多样性受威胁及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在综合考虑生态系统类型的代表性、特有程度以及物种丰富程度、受威胁影响、经济科研价值等因素的基础上,该行动计划首次在全省划定了1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包括岷山、若尔盖湿地、贡嘎山等区域。

    [链接]

    13个优先保护区域及保护类别

    岷山区域:主要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牛羚、四川梅花鹿及雉类等。

    邛崃山区域:主要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牛羚及雉类等。

    凉山区域:主要保护大熊猫、四川山鹧鸪、珙桐等。

    金阳-布拖区域:主要保护黑鹳、黑颈鹤等。

    若尔盖湿地区域:主要保护黑颈鹤、隼形目鸟类及高原泥炭沼泽湿地生态系统。

    贡嘎山区域:主要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牛羚、林麝、康定云杉等,及从常绿阔叶林到高山灌丛、草甸、流石滩植被的各类生态系统及冰川、裸岩景观。

    石渠-色达区域:主要保护白唇鹿、藏野驴、藏羚羊、雪豹等和高山草甸及湿地生态系统。

    稻城-理塘海子山区域:主要保护白唇鹿、林麝、马麝、雪豹、白马鸡、四川雉鹑等。

    木里-盐源区域:主要保护马鹿、林麝、鹦鹉类及红豆杉属珍稀动植物和针叶林、高山栎林等。

    巴塘竹巴笼-白玉察青松多区域:主要保护矮岩羊、白唇鹿、林麝、雉类及松茸、虫草等。

    米仓山-大巴山区域:水青冈属植物及阔叶林生态系统。

    攀枝花西区-仁和区域:主要保护攀枝花苏铁及干热河谷植被。

    筠连-兴文-古蔺-叙永-合江区域:主要保护特有两栖动物及农田动物群落及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竹林生态系统。(记者 刘宇男)

 
 
 相关链接
· 四川省将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构筑生态屏障
· 我国将在黄河和珠江河口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
· 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提前完成目标
· 中欧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被欧盟授予突出贡献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