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沪严控食药安全 2011年食物中毒发生率0.87/10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5日 14时41分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在12月14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敏强介绍了今年上海食品监管情况。他表示,截至目前,今年上海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共发生8起,涉及201人,食物中毒发生率仅为0.87/10万,不到10年前的十分之一,在几个直辖市中处于最低水平。

    据谢敏强介绍,上海市目前共有定点生猪屠宰场15户,每天全市生猪屠宰量为1万头左右,约占上海市场每天肉品销量的三分之一。对于上海市肉品,屠宰场每月至少监督检查1次,屠宰外埠生猪的每月至少监督检查4次,全市销售肉品的合格率已上升至98%以上。

    在高频次巡查、高力度执法、高密度抽查的“三高”监管下,全市餐饮单位、保健食品、化妆品始终保持在安全可控范围。发布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对餐饮单位的日常巡回检查频次保持在3.5次以上,大大高于国际各大都市的水平。截至今年10月,上海市立案查处违法餐饮单位4250多户次,罚没金额1500万元。今年各级食药监督部门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万余户次,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每季度至少全覆盖检查一次,对保健食品批发市场每月至少监督检查两次。先后有81个品种的违法保健食品、化妆品被公开曝光查禁,7家屡次违法的企业产品被重点监控。

    上海已率先于全国建立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和一批哨点医院。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各类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1万余户次,共抽检化妆品1336批次,覆盖了超市、药房、专卖店等主渠道销售品种,全面覆盖本地产化妆品主要系列品种,查获假冒违法进口化妆品198种,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共计74万余元。

    上海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王龙兴在发布会上介绍,上海市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重点推进上海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中心项目建设和配套信息平台建设,整合现有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资源,形成“从田间到餐桌”覆盖完整食物链的风险监测网络,并加强食品污染物监测和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及时收集反馈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有关信息,组织科学分析和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及时调整监管资源的配置和监管的重点方向,并及时向相关对象发布预警信息。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目前,上海市食药监部门完善并落实了监督岗位责任制、轮岗交流制度、错时监管制度、交叉互查制度、领导暗访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提升监管队伍主动发现、风险控制、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链接
· 上海开展节前食品专项检查确保空港口岸食品安全
· 上海集中起诉6起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 涉案11人
· 上海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 食品安全纳入政绩考核
· 上海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并出台食品安全工作意见
· 上海进一步加大力度查办危害食品安全的渎职犯罪
· 上海:食品安全监督员将对食品经营企业进行监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