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真情服务暖民心--吉林省实施"五有一创"工程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6日 09时37分   来源:吉林日报

    今年,吉林省委决定在全省社区中大力实施“五有一创”工程,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社区党组织“有一个好书记、有一支专职队伍、有一处标准场所、有一笔固定经费、有一套运行机制,着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目标任务。这是继农村“三项工程”之后,省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社区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五有一创”工程的全面实施,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

    夯实服务基础

    通过“五有一创”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打牢社区服务群众基础,为更好地开展服务提供了条件。

    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建设。实行“省市补助、领导包保、开发配建、政策扶持、县(市)区兜底”五位一体的社区场所建设模式,全力推进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目前,全省已有248个社区启动实施了建设工程,预计明年全省社区场所建设将取得更大进展。到2015年底,全省每个社区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面积基本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从2011年起,吉林省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正式列入省市县财政预算。为每个社区党组织每年拨付工作经费1.2万元,为每名社区专职党务干部每月增加300元生活补贴,为每个社区党组织配备1套党员现代远程教育设备,每年配套安排城市基层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经费260万元,每年安排社区党员现代化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经费825万元,每年安排对城市基层组织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经费100万元。

    壮大社区专职党务干部队伍。结合今年社区换届,采取面向社会招聘、高校毕业生选聘等方式,为每个社区配备了1名社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充实了社区党建工作力量。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配备力度,力争到2013年末,全省每个社区都有2-3名专职党务干部。加强社区干部职业能力建设,定期组织社区干部参加培训、轮训,鼓励引导社区干部考取社会工作师。力争“十二五”期间,在全省社区建立一支3000人规模的社会工作师队伍。

    增强服务功能

    从社区居民最急需、社区管理最薄弱的问题入手,重点强化了四方面服务功能:

    增强社区帮扶救助的功能。各地社区基层组织全力帮扶救助困难群众,关爱帮扶老弱病残及下岗失业、进城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吉林市投入财力物力折合1000余万元,在城市社区开展了帮扶薄弱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困难党员活动,有36个薄弱社区党组织得到帮扶,2000余名社区困难党员得到帮扶和救助。同时,他们还在活动中帮扶困难群众1028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2089人。

    增强提供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在居民创业、群众就业、养老托幼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努力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通化市东昌区东庆社区创建了创业就业一条街,帮助社区居民创业者办理了营业职照,协调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安置了100余人就业。

    增强社区文化建设功能。组织开展符合社区特点的文体活动,丰富、活跃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延边州举办了“新延边·红七月”社区党员文化月活动,全州街道共举办文艺汇演318场次,56457人次参加。

    增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功能。从解决社区居民群众住房、出行、供暖等最急需、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长春市绿园区红旗社区有9栋没有物业、暖气不热的弃管楼,群众意见很大。得知此情况,社区书记帮助联系建立了业主委员会,顺利解决供热并网问题,深受群众欢迎。

    凝聚服务力量

    社区党组织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动员了社区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共同为社区居民和单位提供了便民服务。

    凝聚了辖区单位和党员的力量。吸引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辽源市14个街道、64个社区共与605个驻社区单位结成了共建对子,今年驻社区单位帮扶社区资金达300多万元。有46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登记报到,并建立了27支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凝聚了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的力量。整合党员和各类志愿者资源,围绕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实际,组建了“多元服务团队”。即以党员为骨干,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力量,组建成民事调解、治安巡逻等10个团队,社区志愿者已发展到2000多人,平均每10个居民就有1名志愿者为大家服务。

    凝聚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力量。通过实施社区居民参与式治理项目,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制度,组织居民群众开展自我管理、相互服务,充分调动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管理的积极性。白城市洮北区明仁街道选聘68名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老专家,分别担任楼长、治安巡逻员、卫生监督员、矛盾调解员、民情联络员和科普宣传员,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

    广大社区党组织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措施,有效推动了服务群众工作。目前,全省已建立市(县)两级党员服务中心154个、街道党员服务站255个、社区党员之家1566个,集贸市场、商务楼宇和居民楼党员服务点9259个,在服务党员的同时积极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吉林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广泛覆盖的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依托这些服务网点,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探索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的新模式,逐步实现“党员信息一网通、党员活动一卡通、公共服务一线通、居家养老一键通”等功能,吸纳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区服务加盟商,共同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服务。(记者王晓英)

 
 
 相关链接
· 幸福起航--新疆民生建设汇聚民心提振信心的启示
· 云南孟连: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以真心赢来民心”
· “打四黑除四害”行动已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 "抓点联线" 重庆市文化"民心工程"惠泽千家万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