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就业再就业新增56.56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6日 10时07分   来源:新疆日报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出台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零就业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农业富余劳动力三个重点群体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11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56.56万人,完成全年40万人就业再就业预期目标的141.4%, 10年来同期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最多;城镇登记失业率3.18%,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为10年来同期最低。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民生建设年”,22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就像一缕缕春风吹暖了人们的心窝。古丽米热2005年从伊犁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今年,她有幸受惠于自治区实施普通高校未就业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计划。目前,她正在江苏接受为期一年半的社区管理专业培训。

    全区2009年以前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共有7.5万人。为解决历史沉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去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门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意见(试行)》,在财税、培训补助、社保补贴等方面制定“六个强化措施”“十大突破性政策”。

    截至今年11月25日,全区2009年底前实名登记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74889人中,已实现就业74105人,占实名登记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总数98.95%,实现了自治区承诺的在2011年底前基本完成2009年以前7.5万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目标。

    在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定实施了《关于促进零就业家庭就业的意见》,对零就业家庭实施提高就业援助金支付标准、城市低保与促进就业相结合的就业援助制度、实施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相结合的就业援助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截至今年11月底,全区累计消除零就业家庭42022户,共帮助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48291人,其中2011年共消除零就业家庭1780户,帮助实现就业2325人,实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内动态清零。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就业扶持政策不断完善,随着中央和援疆19省市的支持,全区各类建设项目大量开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大幅增加了就业岗位。今年,自治区组织开展的“春风行动”、北疆缺工企业到南疆三地州招聘对接等专门为农民工开展的就业服务活动,更是将岗位信息及时、有效的传递到农业富余劳动力手中。同时,在职业培训上,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针对性都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48.7万人(次),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138.2%, 10年来转为移就业人数最多的一年。(张昕宇)

 
 
 相关链接
· 陕西举办“全省工会促进就业再就业招聘洽谈会”
· 新疆:2011年计划在城镇实现就业再就业40万人
· 吉林省开展创业培训 带动56万人实现就业再就业
· 陕西举办促进残疾人就业再就业大型招聘会
· 全国工商机关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促就业再就业
· 吉林“创业促就业”活动带动110万人就业再就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