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9日 09时25分   来源:西藏日报

    12月1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自治区领导向巴平措、白玛赤林、郝鹏、崔玉英、金书波、齐扎拉、邓小刚出席。

    陈全国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系统总结了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西藏经济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要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处理好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确保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副主席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目标、分解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中央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今年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集中精力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抓党建,确保了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紧紧抓住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赋予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难得机遇,把中央部署与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集中精力抓好国家“十二五”支持西藏发展的226个重大项目的实施,既为当前经济增长添动力,又为长远发展打基础;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各个部门都要根据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大前期工作力度,为项目早审批、早建设、早见效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用足用好中央特殊政策,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及兄弟省市、中央骨干企业的汇报沟通,确保优惠政策和支援项目资金尽快到位。

    三要联系实际,推动发展。要坚持一个统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实现新突破。走好一条路子,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认真贯彻好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的要求。把握一个基调,立足西藏特殊的区情,突出把握好稳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保持发展思路和宏观经济政策的持续稳定,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快,就是要抓住有利时机、发挥比较优势,在注重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一个长期较快的发展速度,保持跨越式发展的好势头,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突出六个重点,即保稳定、促增长、控物价、抓改革、扩开放、惠民生。要坚定不移保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千方百计促增长,推动西藏经济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多措并举控物价,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坚决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毫不放松抓改革,努力在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坚持不懈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培育发展新优势;更加重视惠民生,努力使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实现一个目标,即努力实现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开创一个局面,确保经济跨越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四要落实政策,打造优势。把中央赋予西藏的财税扶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投资倾斜政策等逐条逐款地研究,结合西藏实际细化实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在土地、财税、金融、环保、技术、人才、审批等方面研究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最大限度地打造政策、环境梯度差,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真正把西藏打造成为“政策洼地”、“创业福地”,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

    自治区领导尼玛次仁、张跃平、赵正修、德吉、多托、格桑次仁、董明俊、李昭、巴桑顿珠、罗松多吉、王桂生、汪象华、高扬列席会议。(记者 李成业)  

 
 
 相关链接
· 重庆市委常委会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全国各地积极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全国各地积极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黑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着力改善民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云南省政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