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9日 09时29分   来源:贵州日报

    全国工商联十届五次执委会和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召开在即,12月18日,记者从组委会获悉,贵州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目前,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入库签约项目达到1200多个,其中多数为合同项目、工业类项目、园区类项目和服务类项目,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政策,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目标。

    申请承办执委会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省工商联主席郑楚平介绍,工商联组织集中了当今我国最强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在全国工商联的500多名执行委员中,有352个是企业家执委,绝大部分是我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年营业收入总额3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近200家。产业领域涉及到一、二、三次产业,覆盖了农林、采矿、电力、纺织、化工、交通运输、金融保险、医药制造、食品、通讯、计算机应用等方方面面。贵州省申请承办全国工商联十届五次执委会议,对促进贵州经济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工商联同意在贵州召开这次会议,并同意同时召开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除了是对贵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和决心的肯定,更是看好贵州“两加一推”主基调、“三化同步”主战略所呈现的经济大发展、民企大发展的大好势头,看好正在展现的贵州发展后劲和巨大潜力。

    近几年,全省民营经济活跃于各个产业市场,截至去年末,已占全省GDP总量的35%,全省工业增加值的60%,全部社会投资额的48.7%,上缴税收约占全省总量的一半,并提供了85%的新增就业岗位,已成为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省经信委副主任、省民营经济发展局(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龙超亚说,近些年来,贵州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从2006年省政府颁布“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意见”,到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在贵阳隆重举行全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暨表彰大会,印发《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6年时间,清晰地勾勒出一条贵州民营经济发展的路线图。

    着力引进全国优强民营企业投资贵州

    从“鼓励发展”到“促进加快发展”,一系列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密集出台,以及“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优强企业计划”、“百户优强中小企业扶持计划”等相继实施,民营经济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重要作用逐渐凸显。

    同时我们看到,贵州省民营经济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及兄弟省区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开放不够,改革不足,开发滞后。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贵州正在着力打造和培育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土壤、气候和环境,可以说迎来了民营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引进全国优强民营企业投资贵州,必将对我省的行政管理水平、社会诚信建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方方面面提出更高要求,促使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外生动力激活推动内生动力,释放改革、开放“双活力”,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政府管理效能,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

    目前,全省上下正积极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强化服务,不断完善“亲商、爱商、安商、敬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在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中“挑大梁”。

    全省积极行动主动出击

    为了办好此次大会,吸引更多国内优秀民企牵手贵州,全省都在积极行动,主动出击。贵州省先后组织项目赴北京、青岛、杭州、泉州、无锡、香港等地举行推介会,并通过贵州异地商会和异地贵州商会邀请了300家民营企业家来黔对接、考察,共计邀请境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到黔考察近千余次。

    今年上半年,省工商联组成6个小组,分赴北京、上海等18个省区市开展拜访交流活动,与17个省区市工商联签署“友好商会协议书”,促成各省区市工商联带领企业家回访贵州并签约一批项目。

    9个市州地分别组成许多招商小组,赴全国各地,与民营企业开展对接、洽谈。

    据省组委会初步统计,此次大会将有700多全国优强民企与我省签约,其中500强企业60多家。这些企业的加盟,将对我省民营经济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并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省政府决定,即将在大会上集中签约的项目,将享受四个方面的服务,即:统一列入省政府的重点督查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跟踪问效;对项目在资源配置方面的需求予以重点考虑,在环评、核准、备案、土地供应等行政审批环节实行特事特办;建立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个服务团队的工作机制,有针对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项目建成后,由省政府负责督促项目所在地政府落实兑现相应优惠政策措施等招商引资承诺。

    正如省领导在贵州举办的一系列全国民企助推贵州发展座谈会暨招商项目推介会上的许诺,“贵州正在着力打造和培育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土壤、气候和环境”,全省正切实简化程序、优化流程、限时办理,加强调控、下放权力、激发活力,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是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将坚持一件一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协调解决,确保“亲商、爱商、安商、敬商”。

    贵州民营经济发展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相关链接
· 贵州推进交通建设工程平安工地·施工标准化创建
· 贵州: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覆盖并实行"零差率"销售
· 5人团伙高速路上持刀拦截大货车被贵州警方抓获
· 贵州:2009年以来共113名未成年人违法记录被清除
· 贵州召开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经验交流会
· 贵州警方破获一起制毒案 查获制冰毒原料26吨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