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11年度河南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座谈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1日 10时11分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0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联五楼会议室气氛热烈,2011年度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座谈会在这里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走好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要注重内涵、注重引领、注重协调、注重民生,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方式、创新举措,尊重规律、规划先行、因势利导、循序渐进。

    座谈会上,喻新安、张占仓、郭军、王永苏、耿明斋、焦国栋、仉建涛、李政新、辛世俊、李晓峰、刘云、金美江等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等问题建言献策、畅所欲言,卢展工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不时插话,就新型城镇化究竟新在哪里、为什么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及怎样引领、怎样走好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深入探讨。

    卢展工说,每年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这样的交流,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一是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大家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特别是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子等重要问题,讲真话、说实情,坦诚相见,讲了许多意见建议,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增加了很多知识。二是表示感谢、表示敬意。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提出的要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之所以得到中央认可和全省人民的广泛赞同,这里面有专家学者们很重要的贡献。中原和中原经济区概念的起源就是在2009年这个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提出的,之后,你们中很多同志参与了中原经济区这个重大课题研究,包括起草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等相关重要文件,作了很大贡献,我们表示感谢表示敬意。三是敬畏科学、尊重科学。我们党历来重视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注重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领导干部要懂得敬畏文化、尊重文化,懂得敬畏科学、尊重科学,提高对学习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重要性的认识。专家学者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对客观事物、客观规律有科学的认识和研究,对专家学者要有足够的敬畏和尊重。我们要多向专家学者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理论素质。

    卢展工说,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具体实践刚刚开始,理论研究有待深化。我们要围绕关系走好这条路子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理论先行、科学先行,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规律,以科学精神来持续探索。走好这条路子,要注重内涵、注重引领、注重协调、注重民生。深入挖掘持续探索走好这条路子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引领的丰富内涵,理解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有力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要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意愿,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方式、创新举措。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要在创新中推动、在创新中发展。去年以来,我们以媒体为主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学习交流和创新实践,最大的收获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是为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为了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的提出,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的探索,河南地位的提升,靠的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我们要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持续探索走好路子,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方式、创新举措。要尊重规律、规划先行、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急,欲速则不达。持续探索走好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首先要进行深入研究,按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来办,充分尊重规律;要充分酝酿,理清思路,规划先行,制定科学规划、科学措施;要因势利导、尊重群众意愿,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努力走出一条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卢展工最后说,元旦将至,祝广大专家学者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河南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领导邓凯、李克、刘春良、王菊梅、高体健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 平萍)

 
 
 相关链接
· 河南"十二五"期间将转移农业劳动力500万人以上
· 河南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 大陆首家“台胞社会法庭”19日在河南郑州市成立
· 河南:5万农家店 销售300亿
· 新十八谈《绿色发展正当时》在河南引起强烈反响
· 河南有望率先实现就医、金融等五大领域“一卡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