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发布现代农业"十二五"规划要求确保质量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2日 10时26分   来源:文汇报

    21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新的《上海市现代农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上海现代农业将展现出“都市高效生态”的崭新面貌,将实行“菜篮子”区县长负责制,水稻种植面积不低于155万亩,粮食年生产能力20亿斤,蔬菜生产面积50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覆盖率达到90%,而农民可支配收入会达到22000元。

    据介绍,2011年是上海自2004年实施粮食种植补贴政策以来粮食总产量最高的一年,水稻单产达到558.6公斤,创历史新高。今年前11个月,上海市累计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78.6万亩次,同比增长5.9%;蔬菜上市量320万吨,同比增长7.1%,其中绿叶菜上市量153.9万吨,同比增长15.4%。市农委主任孙雷告诉记者,实施“现代农业‘十二五’规划”对于确保地产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发展都市高效生态农业,显著提升农业设施、农业组织和农业科技水平,明显增强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无疑是“十二五”期间上海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根据规划,为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将明确实行主要农产品最低保有量制度。市农委将逐级分解落实地产主要农产品最低保有量,稳定粮食、蔬菜、生猪、家禽、鲜蛋、鲜奶和淡水养殖生产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增加市场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供应量。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将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实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的控制和监管,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覆盖面,检测技术和方法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划,上海将通过拓宽农民非农就业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举措保农民持续增收。2010年上海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746元,到2015年要达到22000元。(记者 唐玮婕 顾一琼)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农业农村经济奏响"步步高" 农民收入增千元
· 河南"十二五"期间将转移农业劳动力500万人以上
· 贵阳2011年农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 冬小麦长势良好 农业气象服务呵护小麦安全过冬
· 湖南省农业厅原厅长程海波收受巨额贿赂被判死缓
· 山东省5000万元支持生态农业和农村新能源示范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