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突破千亿元的秘诀——吉林省林业产业发展探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3日 10时09分   来源:吉林日报

    2011年,吉林省林业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2011年,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增至3000万元,聚集项目投资42.5亿元;

    2004年至2010年的7年里,林业产业产值年递增率超20%……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吉林省林业产业连续多年实现超常规增长的秘诀是什么?年终岁尾,让我们跟随成绩探析吉林省林业产业的发展道路。

    今年以来,林产品、森林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形成了对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拉动力。吉林省林业产业更新观念,不断

    推出得力措施,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改造粗放经营和初级加工业,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业,增加终端产品的比重,改变目前以初级产品、中间产品、贴牌产品为主的现状,大幅度提高吉林省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的份额,大幅度提高名优产品的比重。2011年11月,在浙江义乌举行的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上,吉林省的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生物质能源技术、木材精深加工等产品纷纷亮相,创造众多商贸机会的同时,有效地把吉林省林产品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对林地和林业的投资每年以20%-30%的幅度递增。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为林业经济总量扩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林业生产力得到超常规释放。木材加工、绿色保健食品、林下产品、森林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森林旅游收入以30%速度增长,森林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

    今年,全省还重点抓了林业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吉林·汪清林业循环经济特色产业园区”已经被批准建立,全省林业产业园区达9个,林业龙头企业76个,产业基地34个。全省相关企业或组织共申报132个产业项目,经过严格初审、专家评审和现场核实,有29个林产品加工类项目、24个林地经济类项目和15个林业科技推广项目获得资金支持。两年来,省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扶持项目114个,聚集各类项目投资42.5亿元。

    全省林业经济总量突破长期在百亿元徘徊的局面,连续跃上几个较大台阶。2004年至2010年的7年里,年递增率达到20%,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分析吉林省林业产业连续多年实现超常规增长的原因,不难发现以下几个方面因素:

    吉林省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是产业超常规发展的物质基础;林业改革为林业产业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活力;借助了劳动力低成本有利条件;林产品、森林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形成了对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拉动力;吉林省将建设林业经济强省上升为省级战略后,林业产业发展的行政推力不断加大。

    在产业高速增长的同时,吉林省林业同样也面临着日趋严重的制约和瓶颈。面对严峻形势,继续延续粗放的传统发展方式将越来越困难。展望今后,必须全面实施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战略,以质的提升增强吉林省林业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保证量的继续扩张。

    吉林省林业产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转折点。放眼未来,全省林业产业将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以调整产业产品结构为切入点,尽快培育一定数量年产值5亿乃至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作为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的支撑点,推进林业产业在一个新的更高层次上快速发展,确保到2015年实现产值1400亿元。

 
 
 相关链接
· "林"字招牌成就奇迹—入世10年林业产业述评之一
· 浙江省2011年林业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2800亿元
· 贾治邦强调:推动我国从林业产业大国向强国转变
· 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开展优质产品评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