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召开对口支援四川灾后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4日 09时39分   来源:山西日报

    三年多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组的协调组织下,全省各厅局、市县同心协力,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各级党委、政府密切协作,对口援建工作全面完成。12月23日上午,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对在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和颁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申联彬,省委秘书长李政文,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等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省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组组长薛延忠发表讲话。会议由副省长、省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组副组长牛仁亮主持。四川阿坝州委副书记白理成和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应邀出席会议。省有关厅局、企事业单位、11个市的分管领导同志,以及评选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前,袁纯清、王君会见了阿坝州、茂县党政负责同志。袁纯清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汶川大地震以来,四川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夺取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四川人民坚忍不拔、重建家园的精神值得山西人民学习。对口援建茂县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山西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任务。三年多来,山西人民与茂县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对口援建任务,茂县灾区展现出新的面貌。灾后恢复重建,为山西提供了一个为四川人民、阿坝州人民做贡献的机会,使山西的干部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晋川两省的交流得到深化,两省人民的深厚友谊得到加强,这是双方的宝贵财富。山西和四川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加强两省之间、两省人民之间的交流往来意义重大。对口援建虽然作为阶段性任务结束了,但双方结成的友谊是永久的,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升华战斗情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希望山西的援建项目能够为推动茂县发展、富裕茂县人民发挥作用,祝愿茂县明天更美好,茂县人民幸福安康。白理成代表阿坝州人民,对山西向四川灾区提供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对山西人民致以良好祝愿。希望山西省委、省政府对阿坝州一如既往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使茂县发展得更好更快。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山西与兄弟省区市一道,迅速投入到支援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中。我省在第一时间派出41支1617人的各类专业救援队伍,深入一线、救死扶伤、解急帮困;投入资金5.1亿元,组织260多家企业、1.2万多名职工、200多台大型机械,为都江堰市10个乡镇、93个援建点建设活动板房37250套;各界群众心系灾区、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2亿多元;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为灾区捐献“特殊党费”,捐款总数达4.65亿元、居全国第二位。这一切都为救治伤员、安置群众、恢复秩序、保障灾区平稳过渡,打好打赢抗震救灾第一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党中央作出 “一省帮一重灾县(市)”的决策部署后,山西举全省之力,迅速展开了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面对灾区山河破碎、家园被毁、疮痍满目、百业待兴的实际,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我省坚持科学援建、和谐援建、依法援建,3年多来,共完成学校、医院、住房、公路道路、广播电视、羌族博物馆和工业经济园区等10大类226个项目,投入援建资金21.62亿元,帮助茂县累计完成投资72亿多元,圆满完成了中央交给山西的援建任务,赢得了国家有关方面、四川省和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异常激动地说:“今天,我带着茂县11万羌乡儿女的感恩之情,向山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各位领导和3500万山西父老乡亲报告:截至2011年9月30日,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和对口援建任务全面完成,茂县人民已走出地震阴霾,羌乡大地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

    薛延忠在讲话中指出,援建工作的圆满完成,归因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归因于全省各方面倾情支持、合力推进,归因于全体参建队员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归因于晋川两省携手并肩、通力协作。薛延忠说,通过两省县的共同努力,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今天的茂县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晋川两省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促进两省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特别要认真落实好山西省和茂县政府间的对口援建长效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扎实做好人才交流培训、产业协作开发等长期合作项目,在新起点上共同谱写两省县区域协作、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省建工集团第八集团公司董事长赵斌和省交通厅公路局路桥一公司董事长杨海龙,分别代表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了发言,要用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众志成城抓转型,同心协力促跨越,在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子、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创造新的业绩。 (记者 辛义生)

 
 
 相关链接
· 山西阳泉规定严禁各学校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 任福耀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 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中心将落户山西太原
· 山西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进入验收阶段
· 山西重点工程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同比增长46%
· 山西:高速公路夜间限行近半年 客车零事故零伤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