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信访工作会召开 安排部署2012年信访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5日 10时47分   来源:河北日报

    12月24日上午,河北省信访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总结了2011年河北省信访工作,安排部署了明年工作。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和谐河北为目标,以实施护城河工程为抓手,以创新社会管理为动力,以加强群众工作为基础,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张庆伟出席会议,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德旺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率领的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莅临大会指导。

    河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长助理出席会议。

    张庆黎在讲话中指出,扎实有效地做好信访工作,关系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大局。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要把省第八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做好信访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信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调节器”,是沟通党心民心的“直通车”,是构筑执政基础的“铺路石”。扎实有效地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是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张庆黎强调,做好明年信访工作,要牢牢把握“六个以”的总体要求。一是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好信访工作,首先要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信访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作自家的事情,带着感情接访,倾心尽力办事,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以建设和谐河北为目标。建设和谐河北,最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得安心、顺心、舒心,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三是以实施护城河工程为抓手。拱卫首都是河北的独有省情,维护首都和谐稳定是河北最大的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都要强化护城河意识,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切实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四是以创新社会管理为动力。抓信访工作不能满足于单打一,必须放宽视野、打开思路,与社会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从信访渠道查找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整体水平和实际成效。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通过建立完善的服务管理体系,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合理解决。五是以加强群众工作为基础。会做群众工作是真本事、大本事。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做得好,民心在我心,我心在民心,干群一条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有针对性地把工作做在田间地头和车间班组、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使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六是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就事论事管一时,体制机制管根本。要变就事论事为重在治本,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党政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领导干部包点包案、信访突出问题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等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并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使之成为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的基本遵循和有力支撑。

    张庆黎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形势,把突出问题和矛盾多发部位搞清楚,把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搞明确,把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搞实在,统筹各方面力量抓好落实。一要领导上阵。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做好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集中组织、深入开展排查接访活动,认认真真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现时。二要强化基层。坚持重心下移,把心思放在基层,精力用在基层,工作做在基层。要开展好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组织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摸民情、办实事、化矛盾、解难题,帮助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发展和信访稳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这一活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三要突出重点。各地要继续做好“理旧案、清重案、防新案”的工作,对重大问题要坚持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要把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动真的、来实的,在“事要解决”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四要加强考核。

    赵勇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信访工作面临的严峻局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影响信访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深刻认识有理推断、有过推断、有解推断的现实意义,切实增强作为意识。各地各部门要从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负责任、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基础、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创环境、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战略高度认识信访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赵勇强调,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信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以领导干部大接访为载体,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坚持源头治理、综合调控、创新机制、强化责任,实施“八三”工作法,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赵勇要求,要针对导致信访量长期居高不下的八方面问题,深入实施“八三”工作法,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一是针对部分干部执政行为不规范、损害群众和公众利益的问题,强化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三个执政”。要开展执政行为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和执政行为纠偏问责机制。二是针对部分干部脱离群众、不会做不愿做群众工作的问题,下大力做好体察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三项工作”。要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建立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施一批民生工程。三是针对信访问题越来越复杂、解决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三访结合”。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实行首接责任制,通过接访、约访、下访等形式,查找工作中的不足,通过解决信访个案,及时总结带有规律性的问题,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减少信访问题。四是针对信访总量较大、部分信访案件久拖不决的问题,坚持清积案、消重案、化新案“三管齐下”。要集中开展清理积案重案专项行动,对疑难信访案件开展攻坚,认真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五是针对不重视来信、来电导致来访增多的问题,实行信、电、访受理“三位一体”。各级领导要坚持阅批群众来信制度,要设置专门力量处理来信、来电和网上信访,依托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网上信访等平台拓宽和畅通信访渠道。六是针对解决信访问题合力不足、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建立健全接访中心、信息网络、政策支撑“三大平台”。各地要将各部门信访力量整合到联合接访中心,做到“一条龙接待、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省、市、县全部开通信访信息网络,要建立政策支撑平台,针对信访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政策。七是针对妨碍信访秩序的问题,综合运用防范、整治、处置“三种手段”。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依法整治信访秩序,建立健全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八是针对信访工作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实行领导班子“一把手”、其他班子成员、包案领导“三项问责”。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之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之责、包案领导“五包”之责。

    赵勇强调,要抓住关键、狠抓落实,把信访量大幅度降下来。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实行一月一次动态分析、一月一次协调调度、一月一次通报约谈、一年一次考核评价,扭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河北省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各市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联席办主任(信访局长);各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中直驻冀单位和企业、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部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省信访局全体干部出席会议。(记者 别志雷 苏励 四建磊)

 
 
 相关链接
· 陈雷强调:做好水利信访工作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 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检查督导情况
· 郭金龙主持北京市政府会议研究信访工作等事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