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我国初步形成覆盖全国重要湿地保护网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6日 16时43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记者从12月19日-21日在长沙召开的第五届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上获悉,自1991年加入国际湿地公约以来,我国已建成了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550多处、国家湿地公园199处、国际重要湿地41处,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大部分重要湿地的保护网络体系,使全国约50%的自然湿地和一大批濒危重点保护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我国自然湿地面积约有3620万公顷,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较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会议指出,自我国正式加入湿地公约、洞庭湖等6块湿地被列入首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后,人们对湿地功能和价值的认识不断深化。近年来,通过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实施《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2005-2010)》等有力举措,国家投入31亿元实施了205个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恢复湿地8万公顷,逐步形成了湿地保护和恢复的技术模式,部分重要的退化湿地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会议呼吁,逐步建立长江流域湿地保护长效机制,大规模实施长江流域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大力弘扬绿色健康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健全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加强长江流域湿地保护,以维护生态平衡、应对气候变化。

    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2007年正式成立,每年召开一次年会,网络成员由最初的22个发展到目前的112个。本届年会开展了“《国际重要湿地公约》颁布四十周年高峰对话”、“‘湿地·干旱·水鸟’主题专家访谈”等活动,并表决通过了《长沙宣言》。 

 
 
 相关链接
· 林业局科技司考察广州市南沙湿地红树林生态系统
· 林业局在京举行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成果专家鉴定会
· 林业局局长:保护森林和湿地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 林业局:2011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湿地资源保护
· 林业局:“中国国家湿地公园专用标志”将要启用
· 林业局与伊拉克湖泊林业事务部签署湿地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