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雾霾阴影不散 华北浙粤等地再受侵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7日 19时2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自本月20日以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大部普遍出现雾霾天气。其中江苏、浙江、湖南南部、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霾日数达4~6天、局部有7~8天;在省会城市中,北京出霾2天、上海2天、江苏南京7天、广西南宁6天。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释,雾是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气中的大量微小细水滴(或冰晶)的集合,能使水平能见度显著降低;霾是指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在空气湿度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混浊的现象。雾主要是以水汽为主,雾的相对湿度一般在90%以上,而霾在80%以下。从辨别颜色来讲,纯洁的雾应该是白色或者是灰色的;霾有点发黄的颜色。不论是雾还是霾,都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威胁。

    冬季为我国雾霾多发季节,预计未来5天,我国华北中南部及其以南地区仍有雾霾天气。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华北平原、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华南、四川盆地、云南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有轻雾,其中山西西南部、河北西部、江南北部、广东西部、广西中东部等的部分地区有霾。需注意防范其对身体健康、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另外,新疆西北部、东北地区大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阵雪;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北部、浙江北部和东南部、海南及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弱冷空气影响东部地区 苏皖江南等地有霾
· 2011年降雪天气过程预报技术总结研讨会26日召开
· 气象局气象信息发布与传播执法检查活动成效显著
· “京津冀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项目”通过验收
· 气象局:全国天气晴朗雾霾散 气温平稳降水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