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沈阳市将结合产业优势打造我国高端校车制造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09时32分   来源:辽宁日报

    让校车开得更平稳、学生上学放学安全更有保障,沈阳多方寻求对策破解这一热点问题。

    1月4日,政协沈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当天,不少委员针对校车安全,提出自己的建议。

    来自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表明,今年沈阳要启动校车安全工程,大力规范农村地区校车管理;教育部已初步同意把沈阳作为全国电动校车的试点城市,沈阳将制定电动校车的长远发展计划。

    此外,根据沈阳市政府的设想,未来几年,沈阳还将结合产业优势,打造我国重要的高端校车制造基地。

    现状:数量不足影响接送学生

    民建沈阳市委员会的调查显示,沈阳各区县(市)从2005年开始普遍开展校车工程,但校车数量不足,有些车辆每天需往返两三次接送学生,导致有些学生上下学时间波动大,不能较好地休息。

    沈阳市政协委员王小农认为,校车数量严重不足,是造成“黑校车”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据他了解,沈阳各学校负责接送学生的校车中,符合规定标准的校车数量有限。

    对此,有关委员担心,老式公交车、各种型号的面包车甚至电动三轮车充当校车,学生的安全如何保证?

    建议:校车数量和质量都应提升

    在政协委员们看来,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校车的数量和质量,仅仅是学校单方面的经费支出是不够的。王小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应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他认为,政府应拨出专款用于校车配备,既要在数量上增加,也要在质量上做足安全工作。同时,随着油价以及相关辅助行业费用的攀升,校车的补助金额也应相应增加。关于校车问题,民建沈阳市委员会则提议把沈阳打造成为全国电动校车试点城市和生产基地。通过实施电动校车工程,积极采用国家补贴的电动校车。

    他们介绍,据测算,每台纯电动中巴校车造价约为40多万元,大巴约60多万元。电动校车每百公里耗电50至70度;校车每天平均行驶70公里,只需电费10至15元;每年每台校车可节省燃料费2万多元,从而使运行成本降低80%。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购买新能源电动车可获国家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为中巴25万元、大巴50万元。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发展新能源汽车地方政府也有相应的补贴。扣除补贴,每台车价格均低于普通车。

    回应:购置更多校车打造校车基地

    委员们关于校车的热议,同样也是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话题。记者多方探访得到的利好消息之一是,目前教育部已初步同意把沈阳作为全国电动校车的试点城市,制定沈阳市电动校车的长远发展计划。

    沈阳市政府的打算是,今年要启动校车安全工程,大力规范农村地区校车管理。来自市财政部门的答复是,今年沈阳要增加校车补助资金,统一购置校车,逐步提高现有校车质量,进一步增强中小学校车使用和管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据报道,今年沈阳市把解决校车问题作为办实事项目之一,预计投入资金1亿元。至于购买什么样的校车,要依据国家的校车标准来定。

    从长远看,沈阳市还计划,以现有汽车生产企业为基础,高起点、高标准引进国外校车生产技术并进行生产,力争把沈阳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高端校车制造基地。(记者/侯永锋/陶 阳)

 
 
 相关链接
· 深圳香港联手解决1.3万名跨境学童校车安全问题
·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目击记:追问校车校园安全
· 福建省全面摸排校车情况 福州所有校车将安装GPS
· 《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