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印发《全国林业教育培训“十二五”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3时26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日前印发《全国林业教育培训“十二五”规划》,明确“十二五”全国林业教育培训的发展目标是:进一步完善与现代林业建设事业相适应、与林业人才队伍建设要求相符合,有行业特色的现代林业教育与培训体系,林业行业培训总规模达到2000万人次;以干部为重点的林业从业人员培训大规模开展,林业队伍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林业后备人才供给基本满足林业发展需要。

    《规划》指出,“十二五”林业教育培训以认真实施人才强林和科教兴林战略,紧紧围绕现代林业建设中心工作,以提高现有从业人员素质能力、培养高质量后备人才为目标,抓好行业培训、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3项工作,实施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职业教育支持提升和高等教育学科共建等工程为指导思想;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面带动,分工负责、分类指导,突出特色、注重质量为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十二五”林业教育培训的具体目标是:林业行业培训中,林业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达到500万人次,林业工人培训达到500万人次,林农培训达到1000万人次;林业从业人员队伍的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示范性林业职业院校,林业高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在数量和质量上基本满足现代林业发展需要。林业学科建设得到加强,形成涵盖森林、荒漠和湿地三大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满足现代林业三大体系建设需要的学科体系;高等林业教育人才培养规模保持稳定,质量稳步提高。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林业教育培训的3项重点任务和9个重点工程。

    3项重点任务是:一要推进林业行业培训改革创新。加强培训组织和体系建设,推进培训运行机制改革,改革培训内容和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要推动林业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加强林业职业院校和林业类专业点的基础能力建设,支持林业职业院校与林业企业、事业单位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加强林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推动林业类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三要促进高等林业教育协调发展。统筹规划林业领域学科设置,努力构建满足现代林业建设需要的学科体系,积极推进多层次的高等林业院校(系)共建工作,大力支持林业科研单位发展研究生教育,大力倡导毕业生到林业基层单位工作。

    9个重点工程是: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工程、重大改革及重点工程专项培训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工程、基层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林业专业知识培训工程、教育培训重点基地建设工程、职业教育支持提升工程和高等教育学科共建工程。

    《规划》还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稳步增加经费投入、加强理论研究和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加强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十二五”林业教育培训的保障措施。(记者 贡佳萍) 

 
 
 相关链接
· 2012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在林业局礼堂召开
· 贾治邦率国家林业局领导慰问武警森林部队官兵
· 林业局:我国初步形成覆盖全国重要湿地保护网络
· 林业局:2011年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评选21日揭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