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1月6日起济南铁路局所辖66火车站实行实名制验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6日 09时44分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从1月6日起,济南铁路局所辖济南火车站等66个火车站实行实名制验票,所持车票和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

    济铁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实名制验票时要验证乘车人、所持身份证件信息与所持车票上记载的信息是否一致,因此,请广大旅客务必携带好有效身份证件,确保顺利验证乘车。”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等23种。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进站乘车时,车站客运和公安人员对旅客、其所持车票和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应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方可进站乘车。实名制车票办理始发改签、中转签证时,无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退票时,需核实车票及其票面所载明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办理。凡接触实名制相关系统、信息的铁路职工,应当保守车票实名制信息,不得擅自存储、复制、外泄,违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忘记携带或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者经铁路公安部门核实身份后进站乘车。公安部门未能核实真实身份的,不可进站乘车和办理退票、改签。“由于需要逐一查验证件、车票,为不影响行程,建议旅客尽量提前到车站候车。”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吴荣欣 通讯员 张健)

 
 
 相关链接
· 上海站实名制验票专用通道将启用
· 上海8日起普速列车全部实行实名制进站
· 全国列车1月1日起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 北京站北京西站春运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进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