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气象局在京发布《二零一一年中国气候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0日 08时5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月6日,中国气象局在京发布《2011年中国气候公报》,称2011年我国气候具有五大特征:气候总体呈现暖干特征,气候年景正常;全国平均气温偏高,2011年为连续第15个暖年;全国平均降水量为近60年最少;汛期雨带向北推进明显提前;区域性阶段性气象灾害发生频繁。据初步统计,2011年,我国主要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3030亿元,高于1990年至2010年平均值;因灾死亡或失踪人数1049人,明显少于常年。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平均气温为9.3℃,较常年偏高0.5℃。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10.6天,较常年偏多3.6天,为1961年以来次多,仅少于2010年。其中,南方高温日数显著偏多,贵州年高温日数为历史最多,重庆、西藏次多,且全国有48个县的最高气温突破了历史极值。

    在平均气温偏高的情况下,2011年降水异常偏少,季节差异明显。2011年,全国平均年降水量556.8毫米,较常年偏少9%,为1951年以来最少,较2010年偏少18%;冬、春、夏三季降水连续偏少,秋季偏多。与常年相比,2011年我国呈现“北涝南旱”的局面,其中黄淮至青藏高原中部及新疆西部和北部降水偏多,南方大部及东北地区降水偏少。

    监测显示,2010年和2011年,全国平均气温均较常年偏高,但2010年平均降水量为历史次高值,2011年的是历史最低值。对此,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大气当中的含水量增加,大气的持水能力也增加。原来有一点水汽,大气就能达到饱和状态并形成降水,但现在需要更多的水汽才会产生降水,且降水量增加,因此造成了平均降水量的年际变化波动在加大,频率也在加大。这与气象部门监测的事实是一致的。

    宋连春表示,2011年,汛期雨带向北推进明显提前,长江中下游梅雨、华北雨季开始时间均较常年偏早。长江流域年降水量自1979年以来首次少于1000毫米,是近33年来的最少值;淮河、珠江流域年降水量偏少,均为2005年以来最少;松花江、辽河流域降水偏少,且较2010年明显偏少;黄河流域降水偏多。华北降水略偏多,其中北京降水量偏多25%,近13年首次超过700毫米。华西秋雨异常偏多,降水量为近36年来最多。台风生成数量偏少,初台登陆时间偏早,登陆个数接近常年,登陆强度偏弱。

    2011年,区域性、阶段性气象灾害发生频繁。华北、黄淮出现近41年来最重秋冬连旱;长江中下游出现近60年来最重冬春连旱,6月旱涝急转,发生暴雨洪涝灾害;西南出现近60年来最重夏秋旱;华西和黄淮9月秋汛明显;华南南部10月发生较重暴雨灾害;强降水造成北京等大城市发生内涝;5月上旬江淮和江南、6月西北及华北南部至江淮、8月南方大部持续高温,多地气温破历史高温纪录;台风“纳沙”“梅花”影响范围广、致灾程度较重。

    针对去年年底北京等地出现的雾霾天气,宋连春指出,9月至12月,我国中东部地区发生15次较大范围大雾天气,过程频繁、持续时间长、范围较广。其中,北京出现9次明显雾霾天气,雾霾日数45天,较常年偏多29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1980年54天、1979年48天)。

    国家气候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培群解释称,去年9月至12月,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冷空气强度偏弱,且暖湿气流输送相对较强,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同时,由于我国独特的气候特征,使得沙尘、灰尘、颗粒物在出现雾霾天气的区域相对比较明显。上述三个原因造成了大范围大雾天气。 

 
 
 相关链接
· 《中国气候公报》:2011年我国气候呈暖干特征
· “2011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
· 气象局介绍12月天气气候特征及2012年元旦天气等
· 解振华就德班气候大会成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 发改委致谢气象局在德班气候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 中印代表团在德班气候大会呼吁公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