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多部门联动服务力保春运出行平安畅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0日 08时54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月6日11时,一份精细化的《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从中国气象局发出。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等十多个部门在第一时间收到最新的天气实况、天气趋势、交通天气预报以及温馨的建议。在全国各地,特色化、人性化的春运气象服务大幕拉开,出行的人们可享受到贴心的春运气象服务套餐。

    今年春节时间较早,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三流汇集,客流量较为集中,加之节前运输量加大,春运期间,天气形势对运输安全的影响不容低估。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余勇表示:“春运期间,遇有寒潮、雨雪、冰冻、大雾等灾害天气,将加强联防和会商,做好预报服务和部门联动,确保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畅通,第一时间传递到各行各业,及早采取应对措施,方便公众出行。”

    中国气象局十分重视春运气象服务,于2011年12月27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国气象部门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成立了保障领导小组,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中国气象局从6日开始,未来40天,每天11时将《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准时发出,为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民航局等16个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表示,“全面做好面向铁路、公路、民航、旅游、电力等部门的春运专项气象服务,提高各部门应对不利天气的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据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魏丽介绍,今年,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内容更加精细化,包括天气实况、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未来道路交通的预报,以及天气可能对春运的影响等;区域划分更加详细,对公众出行指导更加方便;根据春运的特点和对天气的影响,对道路交通、铁路、电力、海上运输等的需求,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

    中国气象局通过官方网站、手机短信、气象信息显示屏等多种手段向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服务提示,引导公众安全、合理出行,中国气象局网站、中国天气网开设春运气象服务专栏,中国气象频道也增加相关栏目,突出春运气象服务主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获知详细的天气实况和预报服务。今年春运气象服务将主要突出精细化、人性化的特点,加强对公众的引导,中央气象台也将开通微博,及时准确地为公众第一时间发布春运气象信息。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朱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交通运输部门要及时掌握寒潮大风、冰冻雨雪、大雾等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做好抢通保畅工作,要及时与气象部门联动,实时掌握天气灾害,超前防范,加强预防预警,努力减少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从铁道运输部了解到,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急准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线路、接触网、道岔融雪装置、机车、车辆等设备检查,做好抢险救灾物资、人员的准备;做好内燃机车应急储备,保证随时调用;保证覆盖六大干线的750台应急发电车保持随时启动状态,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展开救援,做到应急有备。

    针对冬季渤海水域气候、海况情况复杂及突发海上事故多等特点,海事部门将充分运用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科技手段,建立相应的应急反应机制,强化预警预防,严密监视船舶动态,防止走锚造成船舶碰撞,尽力消除事故隐患。

    为确保旅客水上出行安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各级海上搜救中心都将执行24小时值班和应急待命制度。

    目前,河南、山东、广东、重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已出台了春运气象服务保障方案,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并通过官方网站、微博、电视、广播、短信等多种途径发布春运期间天气预报。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气象科普应提升技术含量
· 气象局: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有阴雨(雪)
· 气象局:青藏高原多降雪 贵州广西等地持续阴雨
· 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部署2012年主要气象工作
· 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坚持改革创新 提高四个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