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江苏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进入新一轮深化治理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0日 09时32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东线江苏省新沂市尾水导流工程开工建设
江苏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新一轮深化治理新阶段

    1月9日,东线江苏省新沂市尾水导流工程开工建设,标志江苏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新一轮深化治理阶段。

    新增尾水导流和资源化利用工程是江苏南水北调新一轮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调水干线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丰沛、新沂、睢宁、宿迁市(县)4项尾水导流和资源化利用工程以及新沂河尾水通道扩建完善工程。同时,新一轮水污染防治工作还要实施3个不稳定达标断面深化治理、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完善和控制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网建设等治污项目,总投资将超过60亿元。9日开工建设的新沂市尾水导流工程总投资2.12亿元,主要是通过采用专用管道将徐州新沂市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输送至新沂河经湿地处理后入海,避免对王庄闸以上总沭河、新墨河水体污染,消除对南水北调重要调节湖泊骆马湖水质的影响,工程建成后既为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提供重要保障,也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据江苏省南水北调办负责同志介绍,治污工作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败的关键。江苏作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地区,为确保一江清水北送,用5年多时间、投资60亿元,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段控制单元治污实施方案》确定的全部102个治污项目,建成了26个污水处理厂、江都、淮安、宿迁、徐州等4个截污导流工程,实施了一批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源治理和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治污工程已经发挥明显效益,沿线地区综合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列入国家考核的14个监测断面水质已经基本达标,尚未稳定达标的3个水质监测断面,江苏已经开始实施深化治理工程,计划2012年底实现江苏段输水干线水质全线稳定达标。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江苏新沂尾水导流工程9日正式开工建设
· 于2007年开工的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主体工程完工
· 南水北调办召开2011年度办管干部考核动员大会
·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管理设施专项调度运行中心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