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我国旅游经济将高位平稳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0日 16时05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1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北京举行了2011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2年发展预测暨《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4)》成果发布会,就2011年我国旅游经济运行状况和2012年发展形势等内容,发布了相关研究成果。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显示,虽然2011年国际环境非常严峻,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但全国旅游行业围绕国家战略部署以及国务院4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旅游经济总体平稳较快发展的好成绩,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预计高达18%,旅游市场呈现“两高一平”格局,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入境旅游轻微增长。

    具体而言,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1年国内旅游人数约26亿人次,同比增长12%;国内旅游收入约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入境旅游人数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旅游外汇收入4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出境旅游人数7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2%;出境旅游花费690亿美元,同比增长25%。旅游产业运行总体上处于令人满意的“较为景气”区间,企业绩效良好,游客满意度与年初相比也止跌回升。旅行社、饭店、景区和综合旅游企业的景气,均保持在“较为景气”的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认为,2012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上仍将维持“两高一平”的较快增长格局,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发展较为乐观,入境旅游发展则将延续平缓增长势头。预计2012年我国旅游总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9%。国内旅游人数28.6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2.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入境旅游人数1.36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外汇收入470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出境旅游人数7840万人次,同比增长12%;出境旅游花费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

    《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4)》指出,2011年国内旅游业发展方式初现转型迹象。一是从市场需求来看,从政策刺激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二是从产业发展来看,从规模扩张走向内涵增长阶段;三是从区域旅游发展格局来看,虽然继续呈东部地区主导的非均衡格局,但中西部入境旅游发展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呈现缩小态势。在政策建议方面,中国旅游研究院提出将扩大旅游消费、积极培育新业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等摆在重要位置,继续抓好国务院41号文件的落实工作等。

    据了解,《2011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12年发展预测》一书已于近日出版发行,该书是中国旅游研究院按年度推出的研究成果《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的第四部。(赵琳) 

 
 
 相关链接
· 陕西前三季度旅游经济强劲发展 总收入超千亿元
· 国家旅游局发布2010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报告
· 湖北: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推进旅游经济强省建设
· 遭重创到新生--四川旅游经济超越震前水平的背后
· 国家旅游局发布2009年旅游经济运行报告
· 2009年旅游经济运行报告:我国旅游业总体增长较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