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副局长在北京检查春节食品市场监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1日 13时14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1月9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东峰带领检查组,对北京市工商部门开展春节食品市场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王东峰强调,各地工商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春节食品市场监管执法力度,维护食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春节食品市场消费安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

    王东峰一行来到北京市金五星商品交易市场、美廉美超市学清路店进行了实地检查,认真仔细地查看了水果、蔬菜、鲜肉、调味品、乳制品、食用油、糖果等销售专区,向有关工作人员了解金五星商品交易市场检测把关,美廉美超市建立进货查验制度、完善进货查验记录等自律机制以及建立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的情况,并与负责人进行了交谈。王东峰指出,食品经营者要切实完善内部自律机制,履行好法定责任和义务,严格食品质量管理,认真把好食品的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建立健全各项自律制度,做到不进、不存、不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和过期食品及假冒伪劣食品等,切实对消费者负责。

    王东峰一行还深入到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学院路工商所进行检查和调研,看望慰问了战斗在基层执法一线的工商干部。在听取基层工商所和北京市工商局负责同志的有关工作汇报后,王东峰对北京市工商系统春节食品市场的监管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北京市工商局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和国务院食安办的部署,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在加强春节食品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从检查情况看,春节食品市场繁荣稳定,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市场交易有序。

    王东峰强调,加强春节食品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对服务科学发展、推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工商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春节食品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加大节日食品市场监管执法和市场巡查力度,切实保障食品市场消费安全。各地工商部门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切实加强2012年元旦、春节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和市场巡查力度,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强化基层监管执法工作,集中人员力量,认真组织开展春节食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严查严管,切实保障食品市场消费安全。

    ——加大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诚信自律体系的工作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各地工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推进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力度,切实监督食品经营者把好食品的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并建立健全十项自律制度。即食品进货查验制度,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质量承诺制度,食品协议准入制度,市场开办者食品安全责任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退市和销毁制度,食品运输、贮存及销售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管理制度。同时,要监督食品经营者充分发挥消费维权服务站的作用,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申诉和举报,及时化解消费纠纷,解决消费矛盾,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依法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各地工商部门要在加强食品市场日常监管和监督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的同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对在流通环节发现的问题涉及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要积极配合农业、质监、食品药品等部门严肃处理,对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切实形成部门之间有力有效的协作机制,发挥部门合力,共同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国家工商总局食品司、消保局、宣传中心和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关于开展严查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动通知
· 工商总局检查首都节日市场食品安全和食品流通等
· 工商总局部署开展2012年“红盾护农”专项行动
· 工商总局将组织开展整治“霸王条款”专项行动
· 工商总局:持续做好含"特供""专供"等内容广告监管
· 工商总局通知要求维护"两节"市场秩序和食品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