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能源局: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3日 15时30分   来源:能源局网站

    2011年12月15日,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CRESP)在北京召开成果总结会,发布了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合作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成果。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标准委、国家认监委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能源局刘琦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CRESP项目由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合作,使用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和世界银行贷款,支持中国开展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技术进步、产业体系及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实施5年来,支持开展了可再生能源法配套政策研究,为建立和完善可再生能源法律法规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支持开展了风电设备、检测认证、技术标准、并网技术及人才培养等风电产业体系建设,支持江苏、浙江、福建和内蒙古四个示范省实施了24个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为可再生能源技术在我国的全面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专家评估,项目的实施带动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超过90亿元,年新增可再生能源产值超过100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年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约35亿千瓦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约900万吨,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大国。到2010年底,中国水电装机2.13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快速增长,并网运行容量超过31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为800万千瓦,占全球产量40%以上;累计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超过1.68亿平方米,占全球太阳能热水器总使用量的60%以上;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为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量15%和2015年非化石能源比例11.4%的发展目标,正在制定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将可再生能源作为重点领域,并正在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风电将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1900亿千瓦时,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加上生物质能、太阳能热利用以及核电等,2015年非化石能源开发总量将达到4.8亿吨标准煤。

    刘琦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完善促进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的政策,加强风电行业管理,狠抓风电并网和消纳工作,提高风电技术和质量要求,对风电实行年度开发计划管理,保证风电开发有序进行;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应用;促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到2015年,在全国建设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

    刘琦强调,中国政府重视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并将其作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有效措施。中国可再生能源的高速发展,也为深化国际合作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和难得的机遇。要求各有关方面充分利用国际专家资源,紧密结合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国际合作,不断创新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 国家能源局: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能源供应保障
· 能源局介绍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
·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水电工程验收管理办法的通知
· 国家能源局: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1%
· 能源局公布2010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