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推行“三项制度” 群众满意度达到96.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08时59分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我市“民生十条”提出:深入开展 “三进三同”、“结穷亲”、“大下访”,深化“三项制度”,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这些政策给群众带来了哪些实惠?

    昨日,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2008年以来,市和区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27.2亿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27万余件,直接受益群众达680万人。全市机关干部为入住农户送去致富项目20多万个,帮扶钱物近20亿元,解决具体困难近84万个。

    此外,随着“书记接访、成员走访、办理反馈”“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行,目前,群众对该项制度的满意度达96.5%。

    1月15日,家住忠县善广乡上坪村的王家成老汉在家门口吧嗒着一袋旱烟,看着开进村口来收购生猪的小货车,乐得一脸皱纹舒展开来:“多亏城里亲戚帮我们修了路,种的柑橘、花生等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钱了!”

    王老汉所说的城里亲戚,是市交委参加“三进三同”“结穷亲”的干部职工。市交委在当地列支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计划外,又设法解决了近百万元,去年上半年帮善广乡建成乡级公路25公里,5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畅,极大强化了当地的经济“造血”功能。

    三项制度

    接访下访群众280万次

    去年8月,永川区胜利路街道杨家店村的村民们一脸喜色地在村头忙碌着。

    “进村公路终于要完工了,我们也帮着清扫一下,好快点把路面整理出来。”村民唐忠富告诉记者,这条路以前是村里人的心病,如今“三项制度”把这个“心病”治好了。杨家店村唯一的出入通道路面坑坑洼洼,给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在开展“三项制度”活动中,该村多方筹集资金,最终投入250万元完成了4.5公里的公路硬化,惠及周边11个村民小组,共计2000余名村民。

    据统计,2008年以来,全市每年有20万人次干部参与“大下访”,截至去年共接访、下访群众280万次以上。据调查,老百姓认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好”的,比实施“三项制度”前提高近20个百分点。

    结穷亲

    温暖送到每个角落

    市委副秘书长余长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就要到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抓住元旦、春节等最能体现亲情也最需要亲情的特殊时节,市委、市政府把18个扶贫工作重点区县作为“结穷亲”的重点区域,把农村建卡贫困户、城市低保户和困难党员作为重点人群,把因子女负担较重、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生产条件的困难家庭作为重点对象,结交到户、落实到人。

    余长明告诉记者,市级机关厅局级领导干部与区县级领导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困难党员、1户困难群众,市级机关处级干部、区县部门和乡镇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困难党员或困难群众,一般干部职工集体结对帮扶1户以上困难群众或困难党员。以确保人员不漏、对象不重,机关全覆盖、干部全参与和农村建卡贫困户全结对,做到“人要勤走、心要贴近、事要做实、亲要结牢”。

    三进三同

    430万基层群众受益

    2009年5月,市委党校主体班140名干部学员启程前往渝东北、渝东南的140个边远贫困村,参加为期一周的“我当村支部书记”主题实践活动,由此拉开全市机关干部“三进三同”、“结穷亲”活动的序幕。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参加“三进三同”的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三带、四要、五不准”纪律。3年多来,全市机关干部下基层人次达到30万。从刚下去吃不下饭、睡不惯床、如不惯厕,到后来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同喝一盅茶、同饮一碗酒,很多机关干部的思想行动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机关干部俯下身子,用脚步丈量民情,让430万基层群众受益。据统计,三年多来,全市机关干部为入住农户送去致富项目20多万个,帮扶钱物近20亿元,解决具体困难近84万个。

    三进三同“三带、四要、五不准”纪律

    “三带”:带着政策,带着任务,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接触群众;

    “四要”:要进驻离城最偏远、条件最艰苦、工作最困难的村子,要吃农家饭,睡农家床,干农家活,要自带生活必需品,按标准支付食宿费用,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基层负担,要虚心向群众学习,不得对基层干部指手画脚瞎指挥;

    “五不准”:不准事先踩点,不准层层陪同,不准特殊接待,不准敷衍应付,不准缩短时间。

    典型个案

    结穷亲 帮助19.3万人就业

    万州区普子乡碗厂村65岁的杨元云有5个女儿,但现在老人最惦记的却是他的“亲戚”——区委党校干部周宗成。

    “不仅是过年过节来看我,平时也非常关心我,真让我感动。”杨元云说,去年7月,他家的房屋失火,周宗成得知后马上就送来了慰问金;最近,杨元云查出患上了肾结石,周宗成得知后立即赶到乡卫生院,抓了10多服中药,在当天天黑之前再次上山,送到他家中,让他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在“结穷亲”的活动中,仅市领导就“结穷亲”74户。市领导的示范带动,有力地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有的干部把“穷亲”组织起来,帮助他们建起蔬菜、花卉、水果园,一年户均增收就达7000余元,老百姓把这称为“开心农场开心果”;有的群众在干部离村时泪流满面,自发相送……

    除了逢年过节上门慰问,干部们对“穷亲”做到了有需求伸援手,有困难送温暖,保持联系走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帮助“穷亲”子女入学11.1万人、就业19.3万人,解决具体困难45.1万个。

    媒体评价

    人民日报:“三项制度”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制度,是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与群众“心连心”的制度,是培养锻炼基层干部的一项制度,来源于基层,符合群众要求,简便易行,实在管用,基层干部欢迎,老百姓拥护。

    新华社:为了让党员干部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重庆大力开展“三进三同”,要求机关干部每年一周、新提任领导干部和新招录公务员在试用期内用一个月时间,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数年耕耘,“笨功夫”收到了惊人效果,他们全力以赴,建立了干群鱼水之情。

    光明日报:“‘身’入基层,我们在行动!”近年来,重庆开展了“领导干部下基层”、“进千村入万户”等活动,安排一批干部到村镇、社区和其他基层单位蹲点锻炼。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们用一双双沾满泥土的脚板,已经并继续夯实着一条宽广的大路。

    记者手记

    冬天里的春天

    空巢老人周为珍病倒家中,奄奄一息,幸亏被前来走访的社区干部邓丹发现,挽回了生命;八旬老人李伦长独居深山,几乎与世隔绝,干部走访到他家,惊讶得落泪……从2008年开始,数以十万计的机关干部“三进三同”,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在活动中,干部们全力以赴,建立干群鱼水之情:合川区委组织部长郭小忠住到最偏远的联珠村,帮助八旬老党员宋安富修房子、治病;荣昌县检察院检察长梁经顺来到偏僻的昌州村,为孤儿周星星筹资盖房,帮他重返校园;九龙坡区编办主任李登富和因病致贫的农民廖兴文“结穷亲”,一手为他修鱼塘、买鱼苗,授人以“渔”……

    前几天,记者随南川区委书记谭家玲一同到西大街社区居民唐贤维家送温暖,在即将离开时,记者请唐贤维评价一下“三项活动”,老人看着桌上刚送来的汤圆面、腊肉等年货,想了一会说:“冬天里的春天。”这句话没错,因为我不止一次听到这个评语了。

 
 
 相关链接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举行揭牌仪式
· 重庆市2012年将提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比例和水平
· 陈存根:常怀感恩之心 为重庆人民加倍努力工作
· 重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