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施工人员今年春节将在工地上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10时08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1月15日下午3点,河南邓州南水北调中线湍河渡槽工程工地。吊装机起起落落,工程车来来往往,空气里弥漫着黄土的味道。薄雾笼罩着工地,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35岁的回族小伙儿马克里木正和他的工友在巨型造槽机上紧张作业……

    马克里木徒手将一捆钢筋牢牢扎在一起,一双粗黑的大手冻出了好几道口子。“戴手套干活,总是不得劲。”他憨厚地笑笑,满不在乎。

    2011年6月,马克里木和20多个甘肃临夏的老乡一起加入到湍河渡槽工程部钢筋班,从此一直没回过家。“春节放假也不回了,就在工地上歇几天。”他说,“我的老乡大多也不回家:一是回家的路太拥挤;二是工地上组织了不少活动,很热闹。”和我们匆匆聊了几句,他又一头钻进钢筋密布的造槽机。

    湍河渡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最大的渡槽工程。据项目部负责人陈谋建介绍,所谓“湍河渡槽”,形象地说,就是在湍河上方搭建一个“水立交”。由丹江口引来的水经过这个空中通道越过宽阔的湍河,继续北去。

    湍河渡槽工程2010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经过108天的紧张奋战,目前已完成342根桩基灌注施工任务。放眼望去,一根根混凝土浇筑的巨大桩基巍然挺立,像一双双“大手”托举起“U形”混凝土渡槽。每个渡槽有多重?1600吨!将来通水之后,每个渡槽的重量将达到2000吨。

    真正的施工难点就在渡槽的建设上。湍河渡槽创下了世界纪录:单槽跨度最大,达到40米。不仅如此,湍河渡槽的技术难度也是“世界级”的。这个庞然大物,高7.23米、宽9米,而且最薄处仅35厘米。它们采用的是全预应力现浇混凝土结构。

    为了浇筑“U形”混凝土渡槽,项目部专门设计了3台巨型造槽机。这在渡槽工程建设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据介绍,如果采用常规工艺施工,大约需要150天时间;借助造槽机,只需40天即可完工,工期大大缩短。造槽机为船舱构造,足有七八层楼高、100多米长,通体橙红色。舱体外,工人在喷涂保温材料;舱体内焊花四溅,钢筋密布,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

    工友告诉我们一个“小秘密”:2010年10月,在南水北调京石段工地上,陈谋建和妻子在工棚里举办了简易的“工地婚礼”。说起这事儿,他不好意思地笑了。因为一年到头全泡在工地,妻子干脆也跟到他身边。“春节就在工地过呗,习惯了。将来工程完工了,南水北调的水就是我们感情永远的见证!”妻子说。

    赵民夫妇春节也不回家。老人和孩子远在老家湖北宜昌。孩子想来工地和爸妈一起过年,赵民说:“算了,工地条件差,你还是陪陪爷爷奶奶吧,他们也是"老水电"。我们搞了多少年水电,都是这么过来的。”

    挥手作别,我们心底的敬意油然而生。希望在万家团圆的时候,人们还惦记着这些在工地上过年的他们……

 
 
 相关链接
· 鄂竟平考察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 慰问建设者
·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有望在2013年实现通水
· 南水北调办主任:2012年计划完成投资640亿元以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