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7日 14时25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钟攸平出席
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强调
加强协作 确保清理整顿取得实效

    1月10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出席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钟攸平指出,近年来,零售商供应商合作关系总体趋势向好,但一些大型零售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以多种名义向供应商违规收费,不仅增加供应商经营成本,推高物价水平,也影响扩大内需政策的效果,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五部门开展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的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五部门联合下发的《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方案》。

    钟攸平指出,工商部门要加强部门协作,认真清理大型零售企业违规收费行为。当前,一些大型零售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违规收取费用的行为,严重影响了中小供应商的生存和发展。各地工商部门要严格依据《反垄断法》、《价格法》、《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会同发展改革(物价)等部门,认真清理大型零售企业利用优势地位违规收费的行为。要广泛听取供应商意见,及时受理对零售商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严肃处理。

    钟攸平强调,要加大对促销活动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要求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应当遵循合法、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开展违反社会公德的促销活动,不得侵害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各地工商部门在清理整顿工作中,要按照《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的具体规定,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大型零售企业在促销活动中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要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规定,严肃查处零售商在促销活动中的虚假宣传和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维护市场秩序。

    钟攸平指出,各地工商部门要严肃查处零售商与供应商在交易中的商业贿赂行为。在近年来工商部门所查处的零售商与供应商在不公平交易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涉及商业贿赂。这就要求工商部门在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同时,继续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要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认真查处零售商与供应商在交易中的商业贿赂行为。对于具备立案条件的重要线索,要严格依法查处;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各地工商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明确执法为民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法律与政策的关系,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线,保证执行法律严格到位,执行政策严肃认真。

    钟攸平强调,各地工商部门要积极配合商务主管部门,及时曝光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经营者。要建设诚实守信、公平守法的商业道德文化,大力宣传大型零售企业违规收费的社会危害和有关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合法规范经营。同时,要重视总结经验,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各地工商部门一定要按照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把各项工作任务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确保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关于开展严查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动通知
· 工商总局检查首都节日市场食品安全和食品流通等
· 工商总局:持续做好含"特供""专供"等内容广告监管
· 工商总局:拟在2012年出台有关团购的监管措施
· 工商总局:加强网站经营管理 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