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淇郭金龙检查市场供应和烟花爆竹储运销售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08时50分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刘淇郭金龙检查市场供应和烟花爆竹储运销售情况——

稳物价保供应保安全 让市民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为让广大市民过一个喜庆、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1月17日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就走进蔬菜直营店和烟花爆竹销售点,检查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烟花爆竹储运销售情况。

    东城区金宝街,一家开业不久的山西省天镇县蔬菜直营店,因为蔬菜新鲜、绿色安全、价格便宜迅速得到市民认可。刘淇、郭金龙来到这里,检查了蔬菜供应和食品安全情况。新鲜的大白菜两毛六一斤、顶花带刺的黄瓜三块四毛八一斤……货架上,78种蔬菜整齐摆放,供市民挑选。一位正在采购的市民告诉市领导,听说这里的蔬菜新鲜又便宜,就一直来这买了。天镇县商业局局长介绍说,天镇是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这种直营店销售模式,让当地菜农和北京市民两头得利,解决了“卖难、买贵”问题。他以大白菜为例:在天镇当地平均收购价是一毛五一斤,但我们以一毛八的价格收,这样菜农得到了实惠。在运输环节,天镇县专门购置运输车辆通过绿色通道往北京送菜;在北京,市商务委和东城区从房屋租金、装修费用等方面给予了支持,从而大幅降低了成本。目前的售价,是收购价加运输费形成的,比超市平均便宜41%。直营店开业后,每天客流量达到5000人,日均销量约2万公斤、销售额5万多元。这位局长还高兴地说,东城区十家直营店的建设,还解决了198名当地农民就业,每人每月收入在两千七八百元左右。东城区负责人给市领导算了笔账:十个直营店,按一个店服务5000户,每户3到4人计算,可以解决全区1/5人口的吃菜问题。为了建设直营店,区财政每年拿出400万元社区商业专款负担店铺的房屋租金,还一次性补贴200万元用于店铺装修。刘淇高兴地说,这种直营店创新了商业模式,让当地菜农和北京市民都得到了实惠,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同时,直营店的建设,还有利于推动北京与周边省区市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快首都经济圈建设。希望相关部门和东城区,进一步建设好直营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实惠的绿色蔬菜。

    随后,刘淇来到工人体育馆烟花爆竹销售点,检查了烟花爆竹销售和安全管理工作。2012年,北京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预计1500个左右,备货约65万箱、650个品种。北京市还特别重视安全工作,在零售网点布局上,充分考虑了居民小区实际和安全距离等问题;在销售上,禁售“空中二次爆炸”的内筒型组合烟花,提高安全系数。同时,在对五环路内零售网点实施视频监控的基础上,2012年将五环路外所有具备安装条件的城镇地区零售网点纳入了视频监控范围,进一步加强了网点监控管理。

    刘淇在检查中要求,要做好市场供应和安全生产工作,稳定物价、保障供应、保证安全,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喜庆、欢乐、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市领导苟仲文、程红,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检查。

 
 
 相关链接
· 北京:治安状况复杂社区将推行"一区两警或多警"
· 博物馆里过年:北京40余家博物馆推出70余项展览
· 北京将推出十大民生举措 95岁以上老人看病免费
· 北京市发布《首都创新精神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