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刘淇发表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10时33分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1月17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杜德印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刘淇、杜德印、王安顺、马振川、吴世雄、柳纪纲、刘新成、李昭玲、钱渊、郭振清、唐龙、曹育民、梁伟、董双良、韩扬、魏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宣布了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梁伟、唐龙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华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祝贺。

    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淇讲话。他说,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鼓舞士气的目的,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

    刘淇指出,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履职方式,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创新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完善坚持党委领导、增强人大常委会的主导、发挥政府部门的基础作用、加强各方面统筹协调的立法工作格局;创新监督工作,聚焦财政预算监督和司法监督,提高了“一府两院”的工作效率,促进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创新代表工作,建立为代表服务的工作格局和保障体系,做好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机制,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区县、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圆满完成;创新自身建设,健全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刘淇指出,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2012年要大力践行“北京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首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他说,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增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积极求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首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动员、组织群众方面的特殊优势,形成群策群力干事业、同心同德谋发展、齐心协力调结构、聚精会神促转变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安全稳定,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直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优势,着力构建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的工作机制,使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使党委和政府的决策与主张能够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在推动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加强审计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立法工作力度。加强民生方面的立法工作,依法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公共安全、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继续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抓好法规立项论证、预案研究、法规审议和立法后评估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提高地方立法工作的针对性、质量和效率。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特点和优势,促进首都发展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切实加强对资源配置和权力运行的监督,继续推动预算监督和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把人大的监督与“一府两院”的内部监督以及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通过加强监督,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推动资源整合,督促公共权力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多、资金支出数量大,要督促各个部门为人民用好权、管好钱,各项工作依法、廉洁、高效。

    第四,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健全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组织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学习、交流、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和决策能够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更好地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广大代表要积极践行“北京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努力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表率和模范。

    第五,要在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质量和实效上取得新进展。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人大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人大工作更富活力、更有实效。全市各级党委都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积极关心、支持人大工作,提高运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一府两院”要把听取人大意见、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为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刘淇最后强调,2012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北京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2012年的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相关链接
· 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市级民主协商会 刘淇主持讲话
· 2012年首都文化界新春招待会举行 郭金龙主持
· 刘淇郭金龙检查市场供应和烟花爆竹储运销售情况
· 北京创卫生监督约见制 卫生局约见百余公共场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