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12年新疆自治区卫生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11时38分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1月18日,2012年新疆卫生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在会上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职责,大力实施“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卫生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以适应城市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的变化以及社会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自治区领导杜秦瑞、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热孜万·艾拜出席会议。

    尔肯江·吐拉洪充分肯定了2011年全区卫生系统在深化医改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说,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着力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把提高人民健康素质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把推动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把发展卫生事业的重大意义提高到空前的高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国情、区情的不断变化,卫生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城市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的变化以及社会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对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提出更高的需求。医疗卫生服务既要关注急性传染病、新发传染病的预防,又要关注生活方式所导致的慢性病的控制;既要满足社会各阶层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更要关注低收入群体、农村和贫困地区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以对全区各族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推进卫生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坚决型,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总体要求上来,坚定信心、精心组织、抓紧推进、稳步实施,确保今年和“十二五”期间各项卫生工作顺利进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就全面做好“十二五”医改工作做部署。他说,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深化医改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的重大作用,在巩固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全面推进“十二五”医改工作,着力在全民基本医疗、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三个方面重点突破,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继续扩大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着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要加快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力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据了解,2011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新疆卫生部门牵头的医改任务和卫生领域3项11类重点民生工程任务全部完成。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水平继续提升,全区参合率达到99.7%,年人均筹资达239.1元,均超过国家和自治区既定目标,农牧民就诊补偿比例有所提高,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5.12万元;全区人均25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得到落实,实现了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方便了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1069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另有4399个村卫生室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物销售价格、门急诊均次费用、住院次均费用同期分别下降35%、10%和5%,门急诊日均诊疗人次提高19%;全区有1787名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得到政府免费救治恢复健康,“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5869例。2011年累计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18.43万人、乳腺癌检查1.3万人,全区有13个地州市、49个县市区开展了抗病毒治疗工作,累计对8041名艾滋病病人开展了抗病毒治疗,2011年新增治疗3579人,同比2010年增长224%。

    另据数据显示,2009-2011年,国家和自治区对新疆卫生基本建设、公共卫生、新农合补助等累计投入102.89亿元,是前三年投入总额31.6亿元的3.25倍,其中基本建设投入27.7亿元,公共卫生专项资金34.56亿元,新农合补助专项资金40.63亿元。

    据自治区卫生厅人士介绍,2012年,自治区决定继续实施“民生建设年”,涉及卫生领域的,主要是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重点抓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贫困白血病、贫困白内障患者医疗救助工作。同时还要抓好免疫规划、结核病防治、艾滋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安居富民卫生改厕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全区各地(州、市)党委或行署(政府)分管卫生工作的领导、卫生局及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约16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2011年新藏公路"3·11"交通事故9名责任人被处理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基础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
· 新疆2012年计划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逾300亿元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2年首批9个探矿权挂牌拍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