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通报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1日 14时25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办应急发〔2012〕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

    2011年第四季度,我部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食物中毒事件)报告46起,中毒1876人,其中死亡31人。与2010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增加43.8%,中毒人数增加42.9%,死亡人数增加72.2%。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情况

    (一)按月报告情况。

     

    报告起数

    中毒人数

    死亡人数

    10

    22

    982

    14

    11

    14

    447

    8

    12

    10

    447

    9

      

    46

    1876

    31

    第四季度,10月份报告的食物中毒事件的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数的47.8%、52.3%和45.2%。

    (二)按食物中毒原因分类情况。

中毒原因

报告起数

中毒人数

死亡人数

微生物性

14

956

0

化学性

10

218

13

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

13

323

14

不明原因或尚未查明原因

9

379

4

  

46

1876

31

    第四季度,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的30.4%和51.0%;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食物中毒事件和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死亡人数多,分别占总死亡人数的45.2%和41.9%。

    与2010年同期相比,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和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无显著变化;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 160.0%、382.1%和180.0%。

    (三)按食物中毒场所分类情况。

就餐场所

报告起数

中毒人数

死亡人数

集体食堂

16

993

1

 

20

546

26

饮食服务单位

3

173

0

其他场所

7

164

4

 

46

1876

31

    第四季度,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的44.4%、86.7%。发生在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数最多,占总中毒人数的52.9%。

    与2010年同期相比,发生在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分别增加128.6%、161.3%,死亡人数增加1人;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66.7%、162.5%和116.7%;发生在饮食服务单位和其他场所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情况无显著变化。

    (四)学生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情况。

中毒原因

报告起数

中毒人数

死亡人数

微生物性

9

697

0

化学性

1

22

1

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

2

90

0

不明原因或尚未查明原因

1

32

0

  

13

841

1

    第四季度,报告学生食物中毒事件13起,841人中毒,1人死亡;其中9起发生于学校集体食堂,688人中毒,无死亡。

    与2010年同期相比,学生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分别增加85.7%、138.2%,死亡人数增加1人。

    学生食物中毒事件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和总中毒人数的69.2%和82.9%。

    出现死亡的学生食物中毒事件是2011年10月发生在西南地区某省一所农村小学的一起毒鼠强中毒事件,22人中毒,1人死亡。

    (五)剧毒鼠药中毒事件报告情况。

    第四季度,全国报告剧毒鼠药中毒事件共2起,中毒24人,2人死亡。剧毒鼠药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总数的20.0%、11.0%和15.4%。

    与2010年同期相比,剧毒鼠药中毒报告起数减少1起,中毒人数增加12人,死亡人数减少3人。

    二、中毒原因分析

    (一)第四季度,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较2010年同期增加明显。有毒动植物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是公众中毒防范意识不强,在野外随意采食有毒蜂蛹、油桐果、蓖麻子等有毒动植物。

    (二)第四季度,发生在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数最多,占总中毒人数的52.9%。与2010年同期和上季度相比,发生在集体食堂的中毒人数分别增加161.3%和23.7%。此类中毒多发生在学校和厂矿企业的食堂,中毒原因以细菌污染食物和进食未煮熟扁豆中毒为主。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做好春节期间的食物中毒预防控制工作。春节临近,亲友聚餐、外出就餐和旅游等活动增多,各种节庆和游园活动以及旅游景区也推出特色风味饮食。因此,食品安全监管任务加重,食物中毒预防控制工作难度加大。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及早发现和处理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防范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同时,各级卫生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人员队伍和设备物资等方面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医疗救治和调查处置工作。

二〇一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发布关于单采血浆站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 卫生部党组书记看望第30批援苏丹医疗队全体队员
· 卫生部部长陈竺就做好2012年机关工作提四点意见
· 卫生部印发2012年国家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方案
· 卫生部发布通知加强脊髓灰质炎和麻疹防控工作
· 卫生部规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违纪违规调查处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