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高速发展的广西北部湾港在中国港口群中异军突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2日 10时03分   来源:广西日报

    高速发展的广西北部湾港在中国港口群中异军突起。2011年1-11月,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达35.5%,为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增速第一。全国最大的锰矿进口口岸、最大的磷酸出口基地、第二大煤炭进口口岸和交易中心、我国惟一设在保税港区的汽车进口口岸等一系列优势,推动北部湾港成为我国沿海新兴资源配置中心。

    近年来,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动北部湾港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北部湾办、交通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推动完成沿海三港资源整合,成立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出台专项政策,集中财力全力推进沿海基础设施和“无水港”建设,并通过连续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论坛,推动北部湾经济区产业、港口、物流等领域加强与东盟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有效地促进了北部湾港的加快发展。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1-11月,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1.4062亿吨,在规模以上港口中排名第16位,同比增长35.5%;外贸货物吞吐量8180万吨,同比增长31.3%,增速排全国第二;集装箱吞吐量64.4509亿标箱,同比增长33.05%。

    北部湾港发展呈现多个亮点:

    ——港口吞吐能力跨越1.7亿吨。年建成19个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万吨级深水航道、20万吨级航道投入使用;30万吨级进港航道及油码头工程、北海石步岭港区三期工程、北海邮轮码头工程进展顺利,实际年通过能力超1.7亿吨;总投资20亿元的玉林“无水港”项目已启动,贺州“无水港”已完成项目选址。

    —— 一个新兴资源配置中心正在崛起。去年10月,广西北部湾港煤炭吞吐量突破386万吨,同比增长208%,成为仅次于广东的全国第二大煤炭进口口岸和仅次于秦皇岛港的全国沿海港口第二大煤炭配送贸易集散中心。2011年,钦州港实现锰矿进口360万吨,防城港实现磷酸出口超过26万吨,分别成为全国最大的锰矿进口和磷酸出口基地。此外,钦州保税港区全面开港运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

    —— 航线网络覆盖全球。防城港-南沙-马尼拉-路易斯港-蒙巴萨-纳卡拉-新加坡港集装箱直航的开通,结束了北部湾地区没有远洋干线的历史。目前,广西北部湾港已拥有集装箱班轮航线30多条,每周50多个班次,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 (李 波)

 
 
 相关链接
· 广西北部湾港力争2015年总吞吐能力达到3.36亿吨
·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大型石油减载平台开工建设
·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启用广西北部湾港名称的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