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龙年伊始气温创新低 专家提醒防道路结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3日 18时3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皑皑白雪掩映着火红的春联,高挂在大街小巷的串串红灯笼也愈显喜庆,这种充满童话色彩的画面,正发生在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尽管强度明显减弱,但雨雪的凑趣使得这些地区“年味儿”十足。在北方大部,则是另外一番年的景象:天气晴朗、阳光普照,非常适宜走亲访友。壬辰龙年第一天,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处于偏低状态。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初一早晨,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仍处于低位运行,0℃线已经压至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及浙江北部,江淮、江南等地的气温均跌破冰点。其中,各地气温达到入冬以来最低值分别为:哈尔滨-26.2℃,太原-14.8℃,兰州-16.8℃,长沙-0.9℃,南昌-1.8℃,南京-7.1℃、合肥-6.5℃、杭州-2.1℃、上海-3℃。此外,北京今晨的气温也再创入冬“新低”,南郊观象台监测到的数据为-12.8℃。

    中央气象台预报指出,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黄淮、江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江南南部可跌至冰点,华南地区仍寒意逼人。而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部东北部海区或将迎来风力达7至8级、阵风9至10级的东北风。

    气温为何连日来屡创新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告诉记者,此次冷空气从西伯利亚自北向南缓慢推进,同时,北方不断有冷空气进行补充。“冷空气如同一股水流,缓慢流入南方,且北边有一些细流进行补充,所以这次冷空气影响时间长,降温形式不是骤降,而是逐渐下降。”何立富建议公众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时,一定要注意保暖,谨防受冻感冒。

    不过,何立富也带给我们一个好消息,自26日开始,由于北方没有新的冷空气补充,这股冷空气势力将有所衰减和变性,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会有小幅度回升。

    同时,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23至25日,长江以南大部仍维持弱阴雨雪天气,范围有所减小。贵州中西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何立富提醒,虽然雨雪强度减弱,但是由于气温较低,湖南、江西、贵州、浙江等地尤其在山区,要重点防范冻雨天气所造成的道路结冰,希望车主们随时留意天气预报和交通管制信息。此外,雨雪天气过后,南方大部地区要特别关注可能出现的大雾天气带来的影响。(记者谈媛 庄白羽)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全国气温将持续偏低 南方地区雨雪减弱
· 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 南方将维持阴雨雪天气
· 气象局召开天气会商会 郑国光向气象工作者拜年
· 中国气象局:寒风瑞雪一相逢 这个春节有点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