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抓两促进—国土资源部党建试点制度性成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0日 16时18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两抓两促进 党建“花”正艳
——国土资源部机关党建试点制度性成果综述
    

    国土资源部党组从2010年4月开始,部署在办公厅、政策法规司、规划司、土地利用司、人事司、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北京督察局、地调局、经研院和规划院共10个单位开展党建试点工作。试点单位以“两抓两促进”(抓学习,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结合,促进中心工作与队伍建设)为主题,探索了效能党支部建设、“一岗双责”规范化管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党建促业务、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独立外派机构党的建设等9类党建工作。在部党组的统一领导和督促指导下,10个试点单位围绕党建试点主题,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积累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并以制度性成果的形式推广开来。

    效能党支部建设

    办公厅结合岗位职责,成立效能建设小组,探索提高工作效能的途径和方法

    根据岗位职责,办公厅成立学习、研究、督查、文秘、宣传、信访和行政共7个效能建设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每位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开展效能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共同提高办公厅整体工作效能。同时,定期开展效能建设情况交流评比,共享效能小组成果,及时发现和改进薄弱环节。着力打造“学习办公厅”、“规范办公厅”、 “电子办公厅”、“和谐办公厅”,并先后研究制定了《加强部机关四类会议管理的通知》、《国土资源部督查工作细则》、《部机关智能文件交换系统使用办法》、《部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实施细则》、《部新闻发布制度》、《部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10多项管理制度和办法。在办公厅效能党支部建设的推动下,部机关运转、综合协调、办文办会的效能显著提高。

    “一岗双责”规范化管理

    政策法规司坚持党支部书记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探索支部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方法

    政策法规司开展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规范化管理试点,组织专门人员进行研究,形成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法规司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规范化管理试点方案》,成立了专门的试点工作领导机构,确定了联络员,建立了责任制度。党支部书记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实现了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完成。一是探索加强政治素质建设,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二是探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发挥党支部对业务工作的监督保障和促进作用。三是探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探索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领导干部引领示范、全体干部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

    细化作风建设

    规划司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探索提升执行能力的有效途径

    针对工作任务重、急事难事多,狠抓执行力的提升,培养过硬的工作作风。针对改革创新要求急,狠抓创新意识的强化,培养积极开拓的思想作风。针对资源配置权责集中,狠抓廉洁自律,时刻提醒,培养健康的生活作风。针对干部素质要求高,狠抓学习,培养良好的学风。针对管理工作头绪多、沟通协调难度大,狠抓领导综合素质提升,培养亲和务实的领导作风。通过试点改进作风,主动跟踪扩内需、保增长用地政策执行情况,合理安排土地利用计划,增强了参与宏观调控能力;主动参与国家区域发展政策研究,扩大了国土资源部在区域发展政策制定中的话语权;积极推进各类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探索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取得新进展。

    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土地利用司紧密围绕业务工作,积极创新学习方式,着力强化能力建设

    针对业务工作宏观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新情况新问题多的状况,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多途径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全司党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加强土地市场建设和调控政策研究、完善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命题,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学以致用。开展调研式、探讨式和开放式等各类学习活动,并实行“824”学习计划(每月自学8个小时以上,理论研讨2小时以上,业务研讨4小时以上)。通过探索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掌握了全国未竣工建设项目用地情况,尤其是未竣工房地产项目情况和闲置地情况,了解了全国土地融资情况,并及时制定出台了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等一系列政策,使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得到完善。

    “四抓四创”强队伍

    人事司以“四抓四创”活动为载体,着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

    一抓学习,创一流素质。坚持集中学习、研讨务虚、调查研究等制度,做到学有计划。二抓教育,创一流作风。提出了《人事司工作目标》、《人事司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和《人事司形象建设具体要求》等规章制度,并制成展板上墙。三抓管理,创一流形象。制定了人事司工作规则,提出了“十严禁”纪律要求,同时强化服务意识,尽最大可能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四抓创新,创一流业绩。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干部任用初始提名制度,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和民主度,在部直属机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部人事工作环境。

    党风廉政建设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结合业务工作,重点围绕“两整治一改革”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的党建试点主题是落实有效监督,加强风险点研究,加强支部建设与组局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落实有效监督,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研究起草并以部党组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完善制度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决定》。另一方面,以“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整治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干部队伍廉洁从政等突出问题,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健全制度,遏制腐败案件易发多发态势。

    独立外派机构党组织建设

    北京督察局围绕履行督察职责、增强独立作战能力,将党建试点和督察业务有机结合

    北京督查局从三个方面狠抓了试点方案的实施工作:一是健全基层党组织,选举产生8个支部书记,健全了党员目标管理、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廉政建设、党员活动、民主评议等6项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党员活动,与地方党组织“结对子”,了解基层情况,并学习地方党建工作好的经验。三是针对独立外派机构的实际,以防范独立作战风险为重点,建立并实施了廉政谈话制度、巡视制度、廉政考核制度和土地督察监督员制度,强化对独立外派机构党员干部的监督。此外,成立专门考核小组,背对背考核,征求地方党委、政府、国土资源部门以及基层群众对独立外派机构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试点,督察业务工作与去年相比,虽然任务成倍增加,但质量明显提高,对重大典型案件重拳出击,有力遏制了违法行为。

    以党建促业务

    地调局采取点面结合,面上分类推进,点上重点突破,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将试点工作与局里开展的“凝聚力工程”活动相结合,面上分类推进:在局机关部室开展“五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和创新型)机关创建活动;在区域地质调查和专业地质调查单位,开展地质找矿新机制构建活动;在地质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撑单位,开展地质勘查技术和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攻关活动;在公共服务单位,加强战略研究。点上重点突破:确定航遥中心、环境监测院、资源所、探工所、局机关水文地质环境部等5个单位和部门,开展重点课题试点。例如,环境监测院与地方国土资源部门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探索建立党员在野外工作期间不定期参加当地党组织活动的机制;资源所探索规范野外临时党支部建设,真正把党的建设落实到生产和科研一线。此外,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出台了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办法、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地质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党内民主建设

    经研院和规划院着力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建设的各项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经研院回顾检查本单位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支部建设、干部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做法,查找不足,明确目标。在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加强组织发展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程序,实行民主推荐、党务公开,充分保障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民主权利。在处级干部管理中,实行试用期制度,并对试用期间的表现组织民主测评。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方面,广泛征求党员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制定了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决定、党务公开暂行办法、科学民主决策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措施。

    规划院以“三着力三推行”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工作,即着力于加强党内监督,推行党务公开制度;着力于实现重大决策民主科学化,推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运作)民主决策制度;着力于建立院民主化管理长效机制,推行党委、党支部工作规则制度。通过开展党内民主建设现状问卷摸底调查、座谈会、个别谈话,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重点,有效调动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积极性,强化党员主体地位和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氛围。同时,对党务、科技、人事、财务等重要制度进行清理,开展政策制度的立、改、废工作。

    下一步,机关党建工作要扩大试点取得的成果,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坚决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发挥对中心工作的协助和监督作用。一方面,在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方面的制度措施。另一方面,以推广试点成果为抓手,整体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相关链接
· 安徽省推进社区党建规范化 实现一社区一支部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加强机关党建 助推六个发展
· 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闭幕 袁贵仁出席
· 习近平会见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代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