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春节城乡燃放烟花爆竹出现“三好一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1日 09时13分   来源:陕西日报

    龙年春节前夕,陕西省政府出台了一个令人眼亮的重要规范性文件——《陕西省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这个规定引导人们文明有序地燃放烟花爆竹。1月30日,记者从省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陕西省城乡燃放烟花爆竹出现“三好一少”的喜人局面:市场管理好了,空气质量好了,环境卫生好了,燃放鞭炮少了。

    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治安局了解到,春节期间对烟花爆竹的管理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经销烟花爆竹的摊位和商贩多达几十万,为了杜绝假冒伪劣的烟花爆竹充斥市场,防止乱摆、乱设销售摊位,全省公安机关会同当地工商、质检等部门从源头抓起,并严格按照省政府《规定》进行了检查规范,使大多数经销摊位和商贩能够在指定地点设摊销售,过去那种临街设摊,随意摆摊销售烟花爆竹的情况大为改观。

    为积极贯彻落实《规定》,全省各地市尤其是街道、社区和乡镇都在当地提前划定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和场所,不准随意乱放鞭炮。今年春节许多人都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在自家门前随意乱放烟花爆竹,随意在广场、街道、公众场所乱放烟花爆竹,甚至在高楼上点燃烟花爆竹的现象几乎没有。真正做到了安全、有序、文明过年。这也是今年春节许多人明显感到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少了的一个重要原因。

    烟花爆竹燃放的减少,不仅使环境卫生好了,而且空气质量也有明显提升。记者从省环保厅《空气质量日报》上看到,去年除夕到初七,各个地市空气质量大部分为污染,而今年除夕到初七,各个地市空气质量大部分为优良。作为拥有近800万人口的大都市西安,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更为明显,西安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去年除夕到初六,7天时间西安市有6个污染天,而今年春节,从除夕到初六,7天空气质量均为优良,也是从春节对燃放烟花爆竹开禁以来,首次过年7天空气天天都是良好。

    由于今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做到了有序文明,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同比大为减少。记者从省消防总队了解到,春节期间,全省火灾形势保持高度平稳,为人民群众欢度龙年新春佳节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1月22日12时至29日8时(除夕至初七上午8时),全省共发生火灾144起,直接财产损失137.5万元,火灾起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59%、37%,实现了春节期间火灾人员零伤亡和无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春节还没有过完,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渐渐走近,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提请全省城乡人民群众还应该严格遵循《规定》,尽量不燃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共同维护文明祥和、安全有序的节日气氛。(冀 平 秦 峰 韩 岩)

 
 
 相关链接
· 北京:2012年元旦期间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 哈尔滨: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体药量不得超30克
· 北京文物局提示文物古迹20米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古迹20米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 北京2月18日起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 近千摄像头监控元宵节北京各大公园燃放烟花爆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