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金龙主持首都绿化委员会第31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1日 09时26分   来源:北京日报

    1月30日下午,首都绿化委员会第31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长、首都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郭金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抓紧推进绿化造林建设工程,深入抓好各项绿化美化工作,不断创新全民参与的绿化工作机制,力争今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0万亩。

    会议听取了首绿委办公室、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关于2012年首都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安排的汇报和2011年度首都绿化美化先进集体、积极分子评比结果的汇报。2012年,北京市在完成“十二五”规划年度计划造林任务10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000公顷的基础上,将力争实现平原造林绿化20万亩。计划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6%,林木绿化率达到55.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6.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5平方米。

    首绿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在讨论发言时说,北京市把首都绿化工作提高到做好“四个服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高度给予充分重视,以增加城市造林绿化面积为抓手,整体推进措施有力,生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首都绿化美化成果得到了广大市民、全国和世界来宾的广泛赞誉。作为首绿委的成员单位,将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一如既往地支持首都绿化工作。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在新的更高水平上推进首都环境建设的关键一年。在绿化建设方面,重点是要统筹林业发展和耕地保护,通过存量建设用地腾退等多种方式,力争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0万亩。在污染治理方面,重点是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污染物的防治,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更高标准,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城市环境整治方面,重点是全面开展“精细管理、服务群众”活动,启动全市现有882栋简易楼和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实施环境秩序分级分类管理。

    郭金龙强调,今年的绿化美化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一是抓紧推进绿化造林建设工程。今年要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0万亩,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县、各部门要树立信心,统筹协调,克服困难,迅速启动。各区县要尽快将分解任务落实到地块,建立机制,明确要求,加大推进力度。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建设规划、施工设计、苗木储备等各项工作,努力取得重点突破。特别是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做好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农业结构调整、村庄和土地规划、维护农民土地权益、调动农民积极性的途径和政策,建立和完善有序推进的长效机制。二是深入抓好各项绿化美化工作。继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搞好京冀生态建设合作项目,不断提升首都生态屏障建设水平。继续推进生态涵养发展区、永定河生态绿色发展带建设,抓紧规划实施潮白河两岸绿化,深入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着力抓好园博园、南中轴森林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大力优化郊区生态体系,加强森林健康经营,促进山区林业产业发展。要充分挖掘城区绿化潜力,增加绿地绿色总量。三是不断创新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为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和市属单位参与绿化造林提供支持、做好服务。加强宣传报道,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市民,特别是农民养林、护林、爱林的积极性。完善社会单位广泛参与的引导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首都绿化美化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央有关部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首绿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张力军、赵树丛、汪鸿雁、何映华、孙波、高平修、连世秀、李建设和北京市领导牛有成、陈刚、夏占义出席会议。(记者 王涛 王皓)

 
 
 相关链接
· 郭金龙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作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 郭金龙要求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 郭金龙:再接再厉 打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收官战
· 郭金龙:弘扬践行"北京精神" 推进城南行动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