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预计到2020年将投1761亿元建1.7万宗水利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1日 09时54分   来源:南方日报

    1月30日,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11年水利工作成绩,对做好2012年水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到会致辞。广东省副省长刘昆,水利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李国英等出席会议。笔者在会上获悉,2011年至2020年,广东将投1761亿元建设17000宗民生水利工程。

    回良玉在批示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华民族治水安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水利工作迎来重大机遇、肩负重大使命、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效的一年。各级水利部门全面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取得了“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为大旱之年粮食总产实现“八连增”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决策部署,乘势而上再掀治水兴水热潮,真抓实干推动水利跨越发展,力争在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推出新举措,在完善水利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陈雷指出,2011年,全国各地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水利工作成效显著。防汛抗旱能力全面提升,有效解决了旱区2055万群众因旱临时饮水困难,抗旱减免粮食损失465亿公斤,大旱之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国大江大河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洪涝灾害损失主要指标比1990年以来均值偏少四至八成,其中因灾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明显加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加快推进,规划实施的434处大型灌区已有110处完成规划投资并销号。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208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近1000万亩。启动第三批40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国重点县达到1250个。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迈开步伐,基本完成了25条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技术方案,编制完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在水利体制机制改革、依法治水管水能力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

    陈雷透露,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水利建设投资再创新高,落实资金3452亿元,其中中央水利投资114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中央财政水利专项资金大幅度增加,落实资金459亿元,较上年增长71.2%;地方水利投资规模达到2311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2012年将着力强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解决6000万农村居民和8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30—40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突出做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涉及的666处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全面落实全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综合治理总体规划任务,确保汛前完成规划内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任务。着力抓好“三条红线”分流域、分省区指标分解确认,力争完成25条跨省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

    朱小丹在致辞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朱小丹指出,广东是我国水利大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坚持以发展民生水利为核心,以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快水利改革,促进广东水利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

    进入“十二五”时期,广东先后启动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千里海堤加固达标工程、千宗治洪治涝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和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等五大民生水利工程,加快建设全省主要江河防灾减灾体系,完善供水保障体系,水资源配置和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水利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朱小丹强调,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兴、百业旺、百姓福。广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水利强省建设,推动广东水利工作再上新水平。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全面完成五大民生水利工程,实现全省水患得到根本治理、成片农田得到有效灌溉、水利设施安全运行、水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农村群众普遍喝上干净自来水的奋斗目标,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柏青在会上作经验介绍。他透露,2011年至2020年,广东将投1761亿元,实施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方案》、《广东省千宗治洪治涝保安工程建设方案》、《广东省千里海堤加固达标工程建设方案》、《广东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方案》、《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五个民生水利工作方案,建设17000宗民生水利工程。其中农田水利万宗工程达600亿元,“十二五”期间投资约385亿元;千宗治洪治涝保安工程达750亿元,“十二五”时期投资约500亿元;千里海堤加固达标工程达9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记者 陈清浩 通讯员 粤水轩)

 
 
 相关链接
· 汪洋朱小丹与陈雷就加快广东水利改革发展座谈
· 广东信宜特大洪灾受损水利修复工程援建工作完成
· 水利部与广东签订合作备忘录推进粤水利改革发展
· 陈雷在广东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总结大会上讲话
· 广东新修珠三角水利规划力造“四大安全”新格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