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亿元国家资金奖励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1日 10时51分   来源:大众日报

     在1月30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作为种粮大户代表,郯城县港上镇村民刘绍连喜获表彰并拿到10万元奖金,他激动地告诉记者,种了一辈子粮食,没想到国家会有这样大的奖励。现在政策这么好,今后要向国家交售更多粮食,带动村里老少爷们共同种地致富。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作为产粮大省获得的国家1亿元奖励资金,在这次会议上全部用于奖励全省2011年度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这是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历年来单项奖励的最大“手笔”。统计表明,去年全省各级财政“三农”支出达到1547亿元,增幅达27%。而更令人振奋的是,山东省将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财政对“三农”投入增量和比重均有提高。各项强农惠农富农补贴政策要增加总量、提高标准、扩大范围、完善机制,新增补贴要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宁可少上几个项目、压缩些其他开支,也要确保‘三农’投入。”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会上说。

    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姜大明就事关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的六个方面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发展现代农业。要始终把保供给促增收作为基本任务,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基本标准,把产业化作为基本经营形式,把提高设施装备水平作为基础支撑,把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重要目标,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二是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要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努力形成农科教结合、产学研一体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大做强种子产业。要着力建设新型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大力发展社会化新型农技推广体系,形成以国家公共推广服务机构为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的农技推广体系。要着力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尖端人才和领军人才,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培育职业农民。三是推进城乡一体发展。要突出发展县域经济,着力增强统筹能力;加快小城镇发展步伐,着力提高集聚扩散能力;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加强和改善农村民生。要把农村民生建设作为整个民生建设的重点,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搞好农村扶贫开发,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五是推进农村改革创新。要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和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村经营体制、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农村金融服务体制、农产品流通体制、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六是提高“三农”工作领导水平。各级领导干部和从事“三农”工作的同志,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始终维护农民权益,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在主持讲话中要求,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在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上作出新努力,在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实施科技兴农上实现新突破,在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副省长贾万志宣读了表彰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省政府秘书长蒿峰出席会议。(李鹏飞 袁涛  张海峰 李剑桥)

 
 
 相关链接
· 山东省政府提出今年将新增粮食产能10亿斤以上
· 山东:强化监察 防范拟关闭矿井“最后的疯狂”
· 街头展演贺新春
· 监测显示黄河山东段淄博以下大部分河段出现淌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