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基地颁牌仪式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1日 20时03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1月31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颁牌仪式”在文化部隆重举行。出席颁牌仪式的有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高树勋,以及来自北京、河北、山西等21个省(区、市)文化厅(局)的代表和4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企业和单位的代表等。颁牌仪式由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高树勋主持。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活在社会中的传统文化,是广大民众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更紧密地融入生产、融入生活,才能获得持久的生机和活力。根据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文化部提出了“生产性保护”的方式。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是指在具有生产性质的实践过程中,以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为核心,借助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的保护方式。目前,这一保护方式主要是在传统技艺、传统美术和传统医药药物炮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实施。在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既增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身的生命力和活力,也能让当地的传承人和群众获得收益,提高他们的传承积极性,培养更多的后继人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奠定持久、深厚的基础,同时也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文化消费,扩大就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是当前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社会、全民族文化自觉意识和文化责任意识的重要体现。为了树立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典型,引导探索总结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具体做法和有益经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201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文化部开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截至2011年3月底,各地共推荐了33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企业或单位。

    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文化部制定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评审原则和标准,主要有:

    (一)推荐单位或企业直接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生产性保护活动;

    (二)在生产性保护活动中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真性、完整性以及核心技艺的保护和传承;

    (三)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记录、保存、保护、展示、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且传承有序,涌现出一批后继人才,五年保护计划切实可行,在本省(区、市)及周边地区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四)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了传承人的地位和收入,扩大了就业岗位,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五)在同等条件下,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项目优先考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所在的单位或企业优先考虑;

    (六)重点关注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项目;

    (七)从严掌握标准,坚持公平、公正,不搞地区平衡。

    根据以上原则与标准,经过专家初评、逐项实地考察、评审委员会审议、公示等程序,文化部于2011年10月31日命名公布了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等41个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2年2月,文化部将制定印发《文化部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指导意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概念、意义、原则、措施、工作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为科学开展生产性保护工作提供指导。

    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颁牌仪式,是进一步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工作,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文化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工作的肯定与重视,对于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良好氛围,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深入开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命名以后,文化部将加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命名管理办法》,加强对示范基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并实行动态管理,对怠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或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企业或单位,将予以撤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标牌,并向社会公告。 

 
 
 相关链接
· 文化部为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颁牌
· "非遗"搭台"年俗"唱戏--兰州春节文化生活见闻
· “中国非遗数字化保护工程(一期)”项目通过验收
· 36项:我国成为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
· 四川省三家"非遗"企业 列为首批生产性保护基地
· 文化部:国家级“非遗”名录将建警告、退出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