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2011年全国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90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1日 14时36分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2011年,全国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90亿元(涉及专利1953件),同比增加28%,创近3年来新高。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加强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产的有效融合,通过加强专利权质押登记管理、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等工作,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3年来,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累计超过200亿元,探索走出一条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的有效模式,有力地支持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经营发展。

    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2010年,与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评估管理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法规。2011年,与交通银行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并签署《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交通银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在全国近20个地区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在16个省(区、市)推广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支持17个省(区、市)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辅导团队。

    上海、北京、天津、重庆、武汉、广州、长沙等地,相继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并形成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上海市逐渐形成了“无担保、无实物抵押、风险共担”的质押融资模式。武汉市对于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取得贷款的中小企业,最高可获得企业负担利息的30%、年额度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支持。长沙市为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成立由中介服务、金融机构组成的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联盟。

    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会同银监会研究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贷款指引》,现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将于近期发布。

 
 
 相关链接
· 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工作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 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多措并举实现“3.3”目标
· 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扩大会召开 田力普讲话
· 知识产权局党组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田力普讲话
· 田力普在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的报告(摘编)
·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闭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