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垦区春耕生产起步坚决打赢春耕第一场战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2日 09时43分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黑龙江垦区紧紧围绕2012年实现粮食总产430亿斤目标,抢前抓早,超前部署,1月30日大年初八就召开了总局重点工作推进会,垦区上下已掀起备耕生产热潮。目前,垦区4264.3万亩耕地已在去年高标准完成了秋整地,基本达到播种状态;春耕生产共需资金198.4亿元,已筹措资金145.1亿元,已下摆化肥44万吨、农药3193吨,储备种子38万吨、柴油7万吨、农膜4664吨。备春耕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垦区坚决打赢备春耕生产这场硬仗,确保农业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抓政策对接。主动把握国家、省和有关部委的政策信息,争取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政策;科学引导职工群众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提单产、提品质,强化设施农业和绿色果蔬种植;力争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4260万亩,其中粮豆播种面积4080万亩、其他作物180万亩。

    (二)抓供种安全。各级业务管理部门和供种企业要统筹协调,确保今春生产用种的统供和辐射供种。重点抓好早熟玉米品种区域布局、品种搭配和种源调度,搞好技术指导,采用精量播种,降低用种量,满足玉米用种需求,特别是适应垦区第四积温带早熟玉米种子需求。

    (三)抓农机备耕。抓好春季农机更新、春播机具的检修、农机人员培训、农机安全教育和农机跨区作业。在3月10日前完成春播机具检修和验收,参加作业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和辅助人员100%接受培训。力争春播期间完成“三代”作业面积1000万亩以上。

    (四)抓防灾减灾。围绕可能发生的自然和生物灾害,提早落实了预案、组织、物资和措施。落实好抢农时、夺积温、上标准等措施,实现以早动争主动。在春耕生产中,水田要围绕“八早”(早清雪、早扣棚、早催芽、早播种、早整地、早泡田、早施肥、早插秧)上标准,保证3月25日前完成扣棚,4月20日前完成育秧,5月25日前完成插秧;旱田要围绕“四早”(早覆膜、早播种、早镇压、早管理)争主动,确保4月20日前完成麦类播种,5月20日前完成大田播种,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

    (五)抓科技提升。坚持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艺农机农户结合的原则,按照常规技术规范化、关键技术标准化、重点技术普及化的要求,以农作物高产创建和农业标准化提升两大活动为载体,继续集成推广十大栽培模式,重点推广水稻智能化催芽、毯式育秧机插等十大农业新技术,扩大应用保护性耕作、GPS导航等十大农机新技术。进一步完善垦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园区和科技示范带建设,有效发挥典型示范、成果展示和辐射带动作用。

    (六)抓社会服务。是垦区各级农业部门和科技人员要深入生产一线,把握备春耕生产情况,面对面做好指导和服务,重点抓好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实行分类指导,落实具体帮扶措施,确保贫、灾户都能高标准搞好备春耕生产。

 
 
 相关链接
· 春耕后黑龙江农作物苗齐苗壮 苗情明显好于上年
· 山西、黑龙江开展涉农专项检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
· 黑龙江:全力抗灾保春耕 大田播种已完成近六成
· 黑龙江垦区今春备耕春耕中重点突出低碳农业
· 农业部部长在黑龙江指导备春耕:打好保春播硬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